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区推行“信用+政务服务”模式  为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

2022年06月2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为办事市民提供咨询服务。人民网 李浩蓉摄

工作人员为办事市民提供咨询服务。人民网 李浩蓉摄

人民网海口6月29日电(李浩蓉)“去年办理开业活动审批还需要3个工作日,这次1个工作日就办好了”。6月28日上午,来到海口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商业开业活动临时占用公共场所审批业务的潘辉满意地说。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诚信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社会环境,今年4月以来,海口市美兰区全面推行信用审批改革,在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及时兑现信用红利,同时,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尴尬处境向“边办边完善”的转变,进一步缩短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通过证件号码查询,您的征信等级为‘橙级’,符合告知承诺制,我们为您提供专人服务,1个工作日就可办结。”来到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办理商业开业活动临时占用公共场所审批业务的潘先生,经工作人员确认其征信等级为“橙级”后,对其承诺在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业务,从输入信息、系统调取营业执照、将材料拍照上传,到出具受理通知书,整个流程仅用时不到10分钟。“去年办过类似的业务,通常需要3个工作日,有时遇到节假日或者材料没带齐的情况办结业务需要两个星期,这次来办理1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效率非常高。”潘先生说。

潘先生只是享受告知承诺制高效便利的市民之一,自今年4月以来,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每月业务量达到15000件左右,其中超百分之30的业务享受到告知承诺制的高效便利。以信用做保证,将信用评级为“红、橙、黑”三档,依据信用等级采用不同的审批服务模式,其中“红档”在适用“告知承诺”服务的同时,提供帮办及加速审批服务;“橙档”适用“告知承诺”服务;“黑档”不能适用“告知承诺”服务,让信用成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

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莫静介绍,我们梳理确定出美兰区133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明确了具体告知承诺的内容和可“容缺后补”的材料。此外,对暂不具备“秒批”条件的事项,但申请人信用良好且风险可控的业务事项启动“信用审批”,让信用良好、缺少材料的市民先办事,后补材料。

“信用审批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减证便民‘改革的基础和关键,实现了政务服务领域征信、管信、用信从‘无’到‘有’的转变,通过充分运用信用信息,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告知承诺带来的便利和高效,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社会环境。”莫静表示,接下来,美兰区将加大拓展信用应用领域范围,提高审批效能,进一步推进诚信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美兰区营商环境。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