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椰子王国:小椰子推动大产业

2022年07月07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文昌7月7日电 文昌椰子王国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2018年9月9日开园,是国内首座以椰子为主题的旅游观光工厂也是国家AAA级景区。园区总占地面积60亩,建有椰王宫、椰艺阁、椰之春等景点。在这里游客通过可视化生产车间、研发检验室,可以亲眼见到一颗椰子变化成椰子糖、椰子饼干等各类休闲食品的神奇过程。

椰子王国椰雕展示区。李浩蓉摄

椰子王国椰雕展示区。李浩蓉摄

来到科普展厅,游客们会了解到椰子已经融入到海南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入屋、结婚等喜庆的日子及各种传统节日,海南人民会用椰子肉做成糍粑食用,寓意生活甜甜美美、幸福美满。老百姓盖新房时,喜欢用百年老椰子树做为屋子的主樑,寓意吉祥兴旺。此外,食用过果肉的椰子壳可以做为椰雕的原料,手工雕刻成各种日用品或艺术品,椰雕主要流传于海南海口、文昌等地,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椰子王国可视化生产车间。李浩蓉摄

椰子王国可视化生产车间。李浩蓉摄

据悉,椰子王国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课堂。在研学课堂上,通过老师的生动教学以及精心准备的教学道具,学子们除了可以了解到椰子的历史以及椰子的生长习性外,还可以全方位了解到椰子在食、游、玩、用以及文创上都有哪些用途,切实体会椰子世界的乐趣,感受椰子产业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更可以对海南的椰文化有更新、更进一步的认识。

春光食品行政总监何启旺介绍,椰子王国作为“旅游+”综合体,具有研发生产、科普推广、旅游观光等功能。实现了旅游业、工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依托“海南椰文化”这条线,将椰子产业深加工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在补充企业产能的同时,又能以地域特色食品融入旅游,全方位地去传播椰子文化。(李浩蓉、实习生吴启迪)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