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文昌:以“文明”为底色 “创文”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07月08日18: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8日电(记者 毛雷)7月8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场上,中共文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昌市文明委主任何瑞闻表示,近年来,文昌全市上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以“文明”为底色,“航天文昌 魅力侨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文昌市在2021-2023年创建周期中再次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高点起步,绘制文明蓝图

文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同筑三座城”的核心追求和最高目标。文昌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统筹协调,组建工作专班,压实网格责任;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议题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分解表,把29大类711个点位量化分解到各责任网格,挂点督办,限期整改。在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今年以来,全市排查发现问题3179件,已整改2564件,整改率81%,全市上下同心、步调一致地投入创建工作。

扎实推进,坚持为民服务

文昌市坚持把“群众的需求就是创建方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短板,持续发力,全市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高标准改造升级农贸市场2个;建成城镇生活垃圾转运站17座,日清运率达100%;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面积248.7万㎡,达到一级道路保洁标准;建成125座公厕,主次干道、交通场站、旅游景点等公厕达到二类标准;硬化黄土裸露地块9200㎡,新建和修复人行道1.03万㎡;建成道路配套路灯9915盏,城区道路装灯率100%,亮灯率98%;改造老旧小区66个,提升背街小巷83条,粉刷建筑外立面和楼道墙体4.4万㎡;投入5980万元用于改造升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群众15分钟健身生活圈等等,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民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以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农贸市场、商业大街等区域为重点,设立景观小品63处,户外公益广告3950处4.9万㎡;依托市融媒体中心和“文昌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舆论引导,开设《创文曝光台》栏目,设立举报热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云上文昌”APP,全市志愿服务建立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等“四单”工作机制,举办创建主题宣传活动346场;截止目前,文昌市已建成2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注册志愿者41238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累计志愿总服务时长88万余小时,市民对志愿服务支持率高于97%。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下一步,文昌市将继续保持文明城市创建的决心不变、意志不退、斗志不减,让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以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中贡献力量。”何瑞闻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