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将从五个方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022年07月08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8日电(记者 毛雷)海南有近四成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海南将如何提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海南省文明办主任陆海鹰表示,将从五个方面做提升。

陆海鹰表示,与世界知名自贸港相比,海南自贸港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拥有广大农村。对海南而言,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的文明程度是我们的重要任务,这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工作部署。就在上个月,省文明办专门印发了一个工作方案,海南希望能把推动移风易俗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破除海南农村重男轻女、铺张浪费、人情攀比、酗酒懒惰、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在海南乡村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文明和谐安定的人文环境。

具体而言,希望通过五个平台载体来开展这项工作。

第一,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推进移风易俗。把移风易俗作为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际需要,坚持志智双扶,围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帮贫济困等工作,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教育活动,探索开展“三送三帮”(送健康,帮助群众提高卫生健康意识;送文化,帮助群众提高文化素养;送技术,帮助群众提高生产能力水平)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双富”目标。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志愿服务,弘扬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希望我们每一个文明实践站都能充分利用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等,在农闲时组织群众开展排球比赛、竹竿舞比赛等文体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二,依托文明村镇创建促进移风易俗。发挥我们现有的文明村镇的表率作用。通过全省文明村镇创建,围绕村容村貌治理、“脏乱差”陋习改造、美丽庭院评比等内容,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实现“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这其中,我们特别希望发挥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士等新乡贤的作用,大家一起努力,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第三,依托家教家风建设助推移风易俗。继续开展好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开展“最美家庭”和“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命名推选一批“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全社会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相亲相爱。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展示、宣讲活动,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主要内容,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把移风易俗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加强家风文明建设,以纯正家风涵养好社风,以好社风带动好民风。

第四,依托治理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围绕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把推行绿色殡葬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在要求,推动各村(居)健全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宣传治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和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习惯、法治意识、科学理念,推动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局面。

第五,依托多种媒体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希望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采取典型曝光方式,加大对陈规陋习的曝光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我们乡村里的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平台载体,也要加入进来,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勤劳致富、文明饮酒、远离私彩、厉行节约、尊老爱幼、卫生整洁等“七个倡导”工作内容,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