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杜江:汇聚点滴力量 投身环保公益

2022年07月0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8日电(李浩蓉)“一个人做的再多,也是有限的,我希望凝聚街头巷尾的点滴力量,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作为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建者,杜江早已把志愿服务视作终身的坚持。

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来自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志愿者杜江上榜,成为百名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中的一位。

今年47岁的杜江热衷参与公益环保志愿服务事业,作为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发起人和创建者,他像每一位普通志愿者一样,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带领广大志愿者开展禁塑、湿地保护、守护海岸线、保护热带雨林等志愿服务活动。20多年来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小时。

杜江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进行凤翔公园保护湿地活动。受访者供图

杜江带领的志愿者团队进行凤翔公园保护湿地活动。受访者供图

凝聚点滴力量 汇成善举爱河

杜江与志愿服务的故事要从1997年说起,那年4月,23岁的杜江来到海口,与朋友住在秀英港旁一家闲置的商铺里。那时他刚刚毕业不久,每天的工作是沿街推销商品。很多时候,他都会碰壁,有的商家收下了试用品,却把杜江“请”了出去,说是“等消息”,却再也没有下文。但也有店主用善意温暖了他。好几次,有店主看天气炎热就主动请他到店里乘凉,还给他递来一杯水,这让杜江的心里直泛甜。“还是好人多。”当一个好人,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成了杜江的目标。

不久之后,杜江接济了一位钱包被盗的外来务工青年,青年个子高瘦,拖着一只皮箱向杜江求助。杜江为他买了面包和水,还找来朋友陈成一块帮忙。与朋友一合计干脆邀请青年一块住在闲置商铺里。整整三天,杜江和陈成一直在照顾年轻人,直到他与用工单位取得联系。临走时,青年感谢杜江,杜江却想感谢朋友陈成,“是陈成的支持,才让我坚持把好人做到底。”杜江说。

一个人做再多,也是有限的。杜江觉得,那些散落在街头巷尾的点滴力量,需要有人把它们凝聚,才能汇成善举的爱河。

2011年10月8日,杜江发起成立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十余年来,义工互助协会凝聚了更多的温暖,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名单已超过万人。

杜江带领的志愿团队进行禁塑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杜江带领的志愿团队进行禁塑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热爱环保 源于初心

每个成年人的记忆里,都有一湾清澈的小溪,它承载了童年的快乐、纯真和最美好的记忆。在杜江心里,这条小溪一直安静的流淌在岁月中。

为了让身边的河流能唤起人们记忆中的乡愁,杜江组织人员开始对美舍河琼山区洗马桥、凤翔、美兰区群上等河段的垃圾和水葫芦等打捞清理,这么一坚持就是十多年。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整治下,现在的美舍河已变得清澈美丽。

为了更好的传播环保理念,杜江还经常在各街道学雷锋服务站组织志愿者和街道社区居民一起学习,带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用绿色、低碳生活树立文明新风。

在万绿园、白沙门等地点,杜江会组织志愿者们摆设点位,义务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在大致坡、三江、灵山等乡镇,杜江会带领志愿者关怀留守儿童。逢年过节,杜江还要去看望孤寡老人。

当年杜江心中那一湾清澈的小溪,早已汇成涌动着善心的滔滔江河。

杜江在清理海滩垃圾。受访者供图

杜江在清理海滩垃圾。受访者供图

提高专业水平  助力环保事业

“随着环保队伍不断的壮大,我感受到团队专业性不足,发展受到限制。”杜江回忆到。2012年感动海南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上,杜江了解到获得集体荣誉的鹦哥岭团队,被他们的环保事迹深深感动,便暗暗下决心从他们身上学习更多专业的生态保护知识。

2014年,杜江终于达成愿望,参与到鹦哥岭环保团队进行了深入学习。2015年返回海口后,他带领焕然一新的团队通过对接更多的环保组织和热爱环保的人士,把更多的资源引到海南。多年来他带领团队联合海南绿涯公益、绿脚印、世界联合、益行中国、绿化会等多家省内外以及国际公益组织开展交流互动,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环保志愿者,为海南的环保绿化作出了持之以恒的贡献。

大家所熟悉的杜江是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却少有人知道杜江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广告公司,这个公司几乎半数收入都被他花在志愿服务上。近段时间以来,杜江几乎顾不上自己的广告公司,业务全靠老顾客支撑。外出参与志愿服务时,有人问他,“杜江,你打算做到什么时候?”杜江告诉他,“志愿服务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