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古镇+咖啡 澄迈福丰约亭古镇的乡村旅游别样红

2022年07月0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澄迈7月9日电  “我们福丰约亭古镇现在是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目前正在联合福丰咖啡山庄申报三星级旅游景点。”7月8日,大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天在向前来参加“走进澄迈看小康”活动的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们介绍自己的家乡时,语气里满是自豪。

澄迈县大丰镇大丰村里的古商镇封平约亭始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同治二年(1863年)重新修葺,是清代属琼州府澄迈县恭贵乡封平都宣讲、议事的场所,兼有驿站功能。

大丰镇大丰社区福丰约亭古镇乡村旅游点。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大丰镇大丰社区福丰约亭古镇乡村旅游点。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除了约亭,这里还是古驿道、古街区、古市集所在地。由于地处当时交通要道,村庄密集,人口众多,商贸物流繁盛而形成了封平多峰铺(市)。在这座古镇上,一条条古朴的青石板路、一栋栋火山石堆砌的老房子,每座房前都有一个用石头搭建的一平米见方、大小不一的摊位,分别售卖肉、鱼、米、油、盐,依稀可见昔日街市的繁华景象,似乎叫卖声就在耳边回荡,仿佛能够让人一下子穿越到300多年前的古代闹市。

罗天说,自己小时候就生活在古镇上,后来为了保护古镇,也为了旅游开发,他和村里人搬离了这里,但对于古镇的怀恋,始终萦绕在他的心里。每次带着游客参观古镇,看着游客惊讶的眼神和由衷的赞叹,他的心里都油然生出自豪感。

游客来到大丰后,在参观游览约亭、古街等人文古迹之余,还可以来到与之毗邻的福丰咖啡山庄,要上一杯醇香的咖啡,感受乡村田园风景,参加乡村特色民俗和农业采摘等活动。

福丰咖啡山庄负责人吴坤鑫就是大丰本地人,2014年,在外地打拼小有成就的他返乡创业。在家人的支持下,吴坤鑫在老家承包了80余亩地,开始谋划建设休闲咖啡农庄。经过近3年的打造,2016年5月,福丰咖啡山庄正式对外营业,一期建有咖啡厅、农业观光采摘区、垂钓娱乐区、乡间绿道、房车露营地等。经过精心经营,很快便成为为来往古镇游客和赶路旅客的小憩驿站。

福丰咖啡。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福丰咖啡。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与此同时,福丰咖啡山庄还根据不同时令栽种澄迈特色蔬果,游客来此可以品尝到从采摘直接到饭桌的新鲜。配套还有趣味钓鱼、儿童乐园、特色民宿等多样业态,游客可在田园风光中尽情享受静谧时光。今年,他们还开发了民宿产业,计划通过各类旅游推广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

吴坤鑫说,回乡创业这些年,也经历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但当地政府也给了他很多支持,让他度过了最初的困难时期,目前咖啡山庄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大丰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天说,近些年古村旅游火热起来,大丰村也自觉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村民们还建起了茶吧、烧烤店等餐饮服务点。罗天说,最好的时候,福丰约亭古镇,每天能吸引近千人次前来休闲游玩,一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吸纳当地群众及贫困户40余人就业,对当地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近年来,澄迈县大力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历史、扶贫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旅游供给,形成县域特色旅游产业集群。通过“旅游+农业”“旅游+文化”“在地文创+乡村艺术+文化旅游”等多种发展模式,盘活澄迈美丽乡野之景,打造出更多类似于福丰约亭古镇这样的乡村旅游点,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到访,也让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李学山、孟凡盛、实习生吴启迪)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