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才存村共享农庄:被返乡年轻人改变的创业热土

2022年07月1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澄迈7月10日电 “我从来没有后悔过!”7月8日,炽热的阳光下,看着不远处“乡村振兴要实干,解放思想敢担当”的话语,面对“走进澄迈看小康”活动的各路媒体记者、网络大咖“返乡创业有没有后悔过”的提问,徐取俊的回答坚定而简洁。

但其实,2002年,当徐取俊接到自己历尽十年寒窗苦读求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向往大城市繁华生活的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还会回到才存村。

澄迈县才存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澄迈县才存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所以,当2012年,徐取俊回到才存村,说自己要在村里创业、并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时,迎接他的是惊讶和质疑的目光;因为在村民眼里,考上大学便意味着跳出了“农门”。而走出乡村融入城市,是许多农村父母对儿女的期盼。

“当时回家乡主要还是有个情怀在这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面貌;另外就是海南的一个发展大环境,当时是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刚出来,所以当时我们年轻人觉得海南应该是有很多机会,所以当时就义不容辞回来了。”这是徐取俊多次对媒体描述的他返乡创业的缘由。

但现实很快就浇了他一盆兜头冷水:“我们一开始准备开发村庄周边50亩荒地,原本已与村里签订了租赁协议,不料,第二天该地块竟有人种上了青苗。”徐取俊说,看到这样的情景,手足无措的他差点打了退堂鼓,多亏村干部及时劝阻,带头向村民宣讲政策法规,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拔掉了已经种下的青苗,帮助徐取俊打掉了创业初期的第一道路障。

“我们当时就是觉得这样的大学生有热情返乡创业已经很不容易了,怎么还能给人家设置‘拦路虎’呢?”帮助徐取俊打掉创业“拦路虎”的是才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多群。他说,大学生的回乡反哺,让村里的年轻人获得了全新的工作思维与方式,逐步影响带动村民转变了落后思想意识和生产方式,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这一点非常重要,乡村要振兴,没有年轻人的积极参与几乎不可能,村里面没有理由不支持他们。

正是因为有着来自村、镇、县的大力支持,徐取俊挺过了最艰难的创业阶段。

尽管他筹资50万元建起的果子狸养殖场,因缺乏技术,在前3个月便有45只果子狸陆续死亡。随后又受市场因素制约,直到2016年才卖出第一只果子狸;尽管因为村里落后的“不成文规定”和村民的陈旧观念,让他的初创事业举步维艰;尽管他和另外2名大学生筹资近百万元建起的黑山羊养基地因经验不足,未及时给黑山羊接种疫苗,仅一个月就有100头羊死亡,亏损了30万,吓跑了合作伙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们开始渐渐理解这个返乡大学生的决心和用意,2016年,30余户村民主动找到他,加入其创办的澄迈才存益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乡亲们的信任给了徐取俊压力,也给了他在家乡创业的信心。

经过十年发展,徐取俊创办的合作社已经由单一的养殖产业,发展到开辟采摘果园,将产业链向观赏采摘和亲子互动等方向延伸,并建成才存美丽乡村休闲游基地,咖啡馆、饭店、民宿陆续开业,真人CS基地、林下酒吧、蘑菇体验基地、亲子渔田等项目纷纷营业,美丽乡村休闲基地也升级为才存共享农庄。

澄迈县才存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澄迈县才存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走进才存村,只见黄墙黛瓦,碧树红花,环湖休闲长廊围绕着咖啡厅、餐厅、民宿、文化室,老人孩童在榕树下休憩乘凉,一派小康生活图景。长廊尽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红色大字格外耀眼。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才存社区较为闭塞,村民们大多外出务工,缺少产业和人才,致使社区发展受限。如今,才存共享农庄成为了一块充满魅力、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磁铁”。在徐取俊等人带动下,才存村近年来先后吸引25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其中硕士学历2人,共注册企业25家,解决50余名当地劳动力的就业。而徐取俊亲手打造的才存共享农庄更是改变了乡村面貌,吸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在增加了村民收入的同时,也逐渐改变了他们的观念。

“这些年,多亏了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给乡村带来新变化、新气象。”党支部书记吴多群是徐取俊等返乡创业者的“贴心人”,在村民中也有较高的威信。他说,2017年以来,才存共享农庄每年为社区集体增收3万元。今年才存共享农庄还将和社区集体联合开展农旅合营项目,有望为社区集体增收10万元。

吴多群说,未来才存社区将通过建设共享农庄,深入发展集体经济,进一步促农增收:“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度,把才存共享农庄发展成为集农副产品特产销售、特色养殖、农业休闲旅游、咖啡民宿服务、胡椒咖啡加工厂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开发综合体。”

据悉,近年来,为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澄迈大力实施人才驱动和创新驱动战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投入大量扶持资金,先后吸引2900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注册无籽蜜柚、澄迈福羊等多个特色农产品自主品牌,带动解决农村就业近5000人,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李学山、孟凡盛、实习生吴启迪)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