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沈丹阳:努力让科技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2年07月12日00: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2日电(毛雷、李学山)“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位置,努力让科技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不竭的动力。”7月11日,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这样说。

沈丹阳表示,海南努力发挥“温度”“深度”“纬度”这三个“度”的优势,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

在南繁种业方面,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已经揭牌运行,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正式成立。

在深海科技方面,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等一批重大深海科研成果在三亚先后落地,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还组建了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推进海洋科技由深海向深渊向极地迈进。

在航天产业方面,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成为我国发射场的主战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前几天正式开工建设。海南还在文昌航天城组建了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布局建设了一批航天科创平台。

“海南‘陆海空’的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优势,面向未来的产业也将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新动能。”沈丹阳表示,海南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过去五年年均增长超过40%,过去五年增长将近5倍。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经超过了35%。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