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体现“中国特色”? 沈晓明这样说

2022年07月12日00: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2日电 (毛雷、李学山)“‘中国特色’界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7月11日,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不能简单地“抄作业”,要有自己的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中国特色”就是五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来海南将怎样建设自由贸易港?沈晓明的回答是:要始终遵照“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沈晓明表示,如果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比喻是造一栋房子。“一本”指的是顶层设计,是管总的,是“屋顶”,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这是我们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遵循;

“三基”指的是制度基石,可以理解为三层地基。第一层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第二层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第三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一部国家层面上的法律。这三层地基支撑了自由贸易港这一栋房子;

“四梁”指的是目标定位,是“横梁”,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第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第三,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第四,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八柱”指的是稳固支撑,是房子的“立柱”,即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

“有了‘地基’‘立柱’‘横梁’‘屋顶’,一栋房子就完整了,就牢固了。”沈晓明表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落实抓手,共同形成了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路线图。

“我们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沈晓明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