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冯飞:抓六个标志性工程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07月12日01: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2日电(毛雷、李学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国之大者’,也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十年来,海南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7月1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表示,海南从抓标志性工程和守住底线两方面着手,确保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

冯飞表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海南是全国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有责任、有义务做出一些能够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聚焦海南的优势所能和国家所需,海南生成了6个标志性工程并持续滚动打造。

这6个标志性工程具体包括:一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的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二是清洁能源岛的建设,海南的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从十年前的43.5%提高到了7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南也是首个宣布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省份,海南的清洁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和新增车辆占比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海南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禁塑”工作。四是海南的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4年翻番。五是去年海南推出的“六水共治”五年攻坚战全面打响。六是海南提出要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会址东屿岛打造零碳岛;同时利用海南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特点,提出建设国际蓝碳研究中心,对学术上的前沿领域开展深度探索,加强国际合作。

冯飞表示,海南还坚持守住底线。所谓底线,就是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为此,海南提出“两个一流”的目标:一是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要保持全国一流,但仅有这个一流还不够,因为海南的生态环境“天生丽质”,所以海南提出生态环保工作也要争创全国一流。海南采取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大气污染、城镇内河(湖)水污染、土壤环境、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等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整治。

“生态保护效果显著。”冯飞表示,包括PM2.5浓度从十年前的25微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始终保持在99%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从十年前的75%提高到99.6%,实现新增生活垃圾“零填埋”,累计造林26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1%以上等。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