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沈晓明:过去十年海南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2年07月12日01: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2日电(毛雷、李学山)“回顾海南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7月11日,在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关键一步

沈晓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回头浪”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决定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先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颁布施行,为海南量身定制了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境内关外”的特殊制度安排,并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沈晓明表示,建成运行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监管能力全面提升,确保了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不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

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从最高的5成下降到3成,房地产对税收的贡献由最高时的超过4成降至3成,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房地产为主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目前,这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8成。

沈晓明表示,海南还加快培育南繁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同时,消费已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离岛免税销售额近两年翻两番。

“海南正推动并实现儋州洋浦一体化,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发展格局实现了由海口三亚两极突进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同的深刻变革。”他说。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海南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取消了对全省2/3市县的GDP考核,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沈晓明表示,海南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公园,本已濒临灭绝的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清洁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实施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四年翻番,并滚动推出“六水共治”、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等新的标志性工程。

“严格落实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内生活垃圾’零填埋’。”沈晓明表示,十年来,在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一流。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坚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沈晓明说。

连续3年,海南脱贫攻坚成效在全国考核中处于第一方阵,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正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奋力前进。

沈晓明表示,海南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推进基层教育医疗人才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改革,“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成为现实。解决高菜价民生之痛,2021年CPI涨幅由往年的全国前列降为倒数。海南还在加快构建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更好满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住房需求。

他说,海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有力有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治安形势达到海南建省以来最好水平。

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海南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和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党员干部作风得到锤炼、能力持续提升,对‘两个确立’的领悟更加深刻,对‘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坚决。二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及案例发布制度、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沈晓明表示。

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下,2018年以来,引进人才40万人,较之前的4年同口径增长近10倍;大力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本土人才和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成效正在显现。

沈晓明表示,海南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旗帜鲜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以良好政治生态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沈晓明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