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从“1”到“N” 澄迈县福山镇敦茶村的乡村振兴3.0版

2022年07月1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澄迈7月14日电 “如果说最早的香蕉带动了种植产业,番石榴则是带动了农旅产业,可以说这是我们村乡村振兴的1.0和2.0版,现在我们正在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3.0版,届时还希望大家继续关注。”7月8日,“走进澄迈看小康”活动的各路媒体记者、网络大咖来到澄迈县福山镇敦茶村,敦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兴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敦茶村这些年在乡村振兴方面工作的探索和经验。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敦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善祥曾经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年轻时在外跑运输,赚到了创业路上第一桶金。在此过程中他发现海南香蕉很受欢迎,便回村发展香蕉种植产业,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其他人还在观望的时候,冯善祥种下的20亩香蕉林已经到了采摘的季节,丰收的香蕉让他尝到了甜头,他的种植范围也随之扩大到六七十亩。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受冯善祥带动,村里的群众也纷纷前来取经,谋划种植香蕉,冯善祥不吝赐教,不仅慷慨传授种植技术和方法,还大力帮助村民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目前,以香蕉为主的水果种植成为了敦茶村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已经多达6000亩,很多村民都靠着种植香蕉发家致富,盖起了新房子置办了新家具,而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冯善祥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香蕉哥”。

与“香蕉哥”冯善祥相对应的是,敦茶村下辖的洋道村民小组,还有一个“石榴哥”。“石榴哥”名叫陈利群,是洋道村民小组组长。

洋道村隶属于福山镇敦茶村委会,全村38户208人,种植地约2000亩,主要种植番石榴、杨桃、莲雾等,其中番石榴最多,约1200亩。可在以前,不懂营销的村民只能低价贱卖,或者干脆让成熟的番石榴烂在地里。这让陈利群十分痛心,暗下决心要帮助村里人把番石榴卖个好价钱。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的石榴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福山镇敦茶村委会洋道村的番石榴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2015年,陈利群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返乡创业,发起成立了洋道村石榴专业合作社,计划在家乡大干一场。但让他想不到的是,他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原本是想着帮助更多的村民,但他在邀请村民加入时却屡被拒绝。无奈之下,只好先从自家的13亩番石榴园开始,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并通过淘宝网店、手机微信等渠道宣传,吸引游客到洋道村来体验番石榴采摘。这一做法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别人家的滞销时,他家的番石榴却供不应求,而且价钱还不错。

看到陈利群通过卖石榴实实在在地赚到了钱,不少村民动了心,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陈利群也是来者不拒,双手欢迎,2017年合作社就有了50多户村民。目前,洋道村的番石榴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

番石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番石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合作社基础上,洋道村又开发了“美丽乡村旅游+农家乐+采摘”农旅观光经济模式,并引进了羊豆咖啡特色产业,每到节假日就会迎来众多的游客前来果园进行品尝购买,也促进了本村及周边村庄果蔬、禽蛋、咖啡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陈利群因此也被村民亲切的称为“石榴哥”。

在“香蕉哥”、“石榴哥”等致富能手的带动下,如今的敦茶村已经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兴“以农促旅,以旅带农” 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敦茶村在乡村振兴的探索道路上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向转型升级又迈出坚实一步。敦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兴说,在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在镇里的组织和支持下,准备利用敦茶村委会白堂村的闲置地建设“澄迈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项目,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目前,项目建设规划许可已经开始进行批前公示,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很快就可以启动实质性建设了。

“这个集散中心建成后,不但给村里的群众增加了就业岗位和经济收入,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将起到促进作用。”说到即将建设的“澄迈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项目,敦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善祥的脸上全是掩不住的笑意。很显然,对于敦茶村的乡村振兴3.0版,他的心里充满了期待。(李学山、孟凡盛、实习生吴启迪)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