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肿瘤医院为一男子鼻腔取出4公分长“山蚂蟥”

2022年07月18日18:58 |
小字号

7月18日下午,来自海南五指山市的安先生,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从鼻腔深处取出一条长达4公分的“山蚂蟥”。

今年63岁的安先生,最近半个月来,经常出现“流鼻血”症状,在当地医院进行X光检查后,发现鼻腔内“长了东西”,建议他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断。

“因为当地鼻咽癌发病率比较高,我们很担心老爸的身体出问题。”安先生女儿赶紧把父亲接到省城检查。“到你们医院一会时间,专家就找到了‘元凶’,还是你们厉害!”安女士伸出大拇指。

当天接诊的海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耳鼻喉专家邓晓聪介绍,他仔细询问了安先生“发病”经过后,当即决定采用鼻内镜做进一步深入检查。果然,在左侧鼻腔深处一个叫“蝶筛隐窝”的部位,发现了一团“异物”。

经验丰富的邓晓聪取来麻醉药,喷涂到“异物”上,只见其慢慢伸展开来,并往鼻腔深处蠕动。邓晓聪赶紧用工具将“异物”快速取出。

大家近前一看,竟是一条“山蚂蟥”。“蚂蟥吃得很饱,圆滾滾的,全部伸展开来,有4公分长。”邓晓聪说,由于蚂蟥所处位置比较深,一般很难发现。

据安先生自己回忆,他退休后在山上种了一片果园,经常到果园劳作。天热,有时就直接用果园边上山沟里的泉水洗脸。蚂蟥可能就是洗脸的时候意外进入鼻腔的。

邓晓聪介绍,他在海南工作10来年间,至少从患者鼻腔内取出过三四十条蚂蟥。根据他的经验,大都是在河沟里游泳、潜水或用水洗脸导致蚂蟥进入鼻腔的。邓晓聪提醒,海南山区蚂蟥比较多,野外劳作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当发现鼻腔莫名流血或有异物感时,要及时就医检查。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