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控股上半年实现投资额85.9亿元

党建促经营 当好“排头兵”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黄丹
2022年07月19日08:1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促经营 当好“排头兵”

进入7月,骄阳似火,飘扬在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各大项目工地上的党旗分外鲜红。

今年上半年,海南控股坚持党建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各项业务工作与省属国企的职责使命精准匹配,聚焦省委省政府交办重点任务、核心业务板块、稳住经济大盘、作风建设等四大方面,各项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累计实现投资额85.9亿元,占全年指标76.03%,大幅超过时序进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扛起省属国企建设自贸港的“排头兵”责任担当。

推动重点项目提质增效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

5月31日,海南机场(海口)封关运作项目克服各种困难,提前一个月开建。这是海南自贸港首个开工的封关运作航空口岸设施项目,它的开工意味着海南自贸港机场口岸封关运作从准备工作正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而三亚凤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的封关运作项目也正按计划推进。

海南机场回归国资体系后,在海南控股党委领导下,业务重回稳健发展轨道。海南机场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11.8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26.89%,成为A股机场板块当中唯一实现盈利,且业绩大幅提升的上市机场股。

海南控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省属国企参与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号召,今年6月,海南控股先后成功竞得江东新区4宗地块,标志公司与海口的战略合作落地推进。

以“揭榜挂帅”活动为抓手,海南控股积极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今年4月,该公司启动“揭榜挂帅”活动,将其作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和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的重要举措,确定18项“揭榜挂帅”任务。目前,部分榜单任务已圆满完成。

核心产业板块加速发展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1348”战略框架,海南控股党委结合自身责任担当,迅速校准战略方向,明确了“三大定位”——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自贸港新兴产业孵化器。

今年上半年,海南控股紧扣“三大定位”,在机场业务、区域综合开发、水利水电、免税、清洁能源、金融、贸易等产业板块加速快跑、成绩亮眼。

机场板块,今年2月,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投入试运营,目前已为A330、波音787和737客机等机型提供了维修服务,助推海南打造航空维修产业新高地;而距离该基地10多公里开外的美兰临空产业园,也将重点围绕自贸港大封关运作布局谋划产业项目。

海南控股代建代管的多个公共卫生服务领域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省人民医院南院(观澜湖)项目主体建筑封顶、省中医院江东院区实现试运行、省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同时,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南繁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也在按时序推进。

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海南控股持续发力,莺歌海盐场100MW光伏项目4月底实现并网发电,成为海南省“十四五”期间批复的光伏项目中开工最早、建设用时最短、全容量并网最快的光伏项目,截至6月底已发电3000万千瓦时。

挖掘发展新动能

近日,海南控股党委迅速研究制定一揽子具体措施,采取超常规举措挖掘发展新动能,在全省稳住经济大盘行动中扛起责任担当、作出国企贡献。

聚焦自贸港建设,该公司大力强化项目谋划,预计今年底前实现博鳌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开工,明年初实现凤凰机场T3航站楼开工;加快开发海口国兴大道大英山片区;与乐东合力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莺歌唱晚驿站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海南控股旗下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充分利用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券引流契机,积极策划营销活动,让优惠措施“快落地、顶格用、早见效”。海南控股还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关键作用,促进关键群体就业。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海南控股大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今年,该公司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增强10种基础能力、提升专业能力,以干部能力的大提升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在攻坚克难任务、创先争优活动中广泛创建“红旗班组”“党员先锋岗”,将党旗插在工地一线,引导党员带头谋发展、创新争一流;开展全员执行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执行力为抓手加强作风建设,以实干担当扛起省属国企“排头兵”责任担当。

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说,要不遗余力提升海控执行力,锻造一支堪当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执行铁军,坚定扛起省属国企“排头兵”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