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统计局:预计全年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2022年07月19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9日电 (李学山)7月19日,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南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同期较低水平,按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第26位。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陈运兴说,今年上半年海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食品价格维持降势。海南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强重要商品保供稳价,成效较为明显。上半年,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2.8%,对抑制CPI上涨发挥了积极作用;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价格由降转涨。出行和旅游等服务需求有所恢复,叠加人工成本上升等影响,服务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的下降1.4%转为上涨0.7%。其中,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同比分别由上年同期下降态势转为上涨6.9%和9.4%;家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7.0%;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

三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海南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0.4和1.2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0%、28.9%和25.4%。

陈运兴表示,尽管存在国际输入性压力,但在海南省委省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发力下,海南商品和服务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下半年,若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状况,预计全年CPI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