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到2035年形成具有高度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

2022年07月19日20: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9日电 (樊欢迪)7月19日,记者从海南国际设计岛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上获悉,到2035年,海南将打造形成区域集中、产业集聚、生态开放、特色鲜明、深度融合、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岛。

发布会上介绍,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两年多的积极探索和扎实工作,海南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打造产业生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出台顶层规划,筹划举办“一展一赛一周一论坛”系列活动,国际设计岛建设实现了良好起步。

据了解,为统领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工作,海南制定了《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已于6月12日正式印发。在发展方向上,将充分发挥海南资源禀赋,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为引领,构建“CAID”设计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将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两大设计产业重点先行区域,协同带动陵水等市县联动发展,构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格局。

在主要任务上,重点实施“四个五”工程,即力争到2025年,推动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海南落地设计类学科,引进50名设计类高级人才或知名设计师,培育打造50个本土创新设计产品品牌,吸引50家知名设计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在规划目标上,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推进计划,到2035年,打造形成区域集中、产业集聚、生态开放、特色鲜明、深度融合、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海南国际设计岛,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亮点和名片。

目前,海南已制定了《海南国际设计岛总体工作方案(2021-2023)》、《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并正在编制《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方案》,将形成相对完整的政策框架,为推进国际设计岛高质量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海南将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建成一批设计产业基地、创意设计园区等;利用海南国际合作办学优势,争取引进国内外设计类学校,并支持省内高校加强设计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筹建;研究开展工艺美术等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定,进一步畅通国内外设计人才来琼工作渠道;会同相关市县和园区,开展一系列设计产业的招商引资活动,加快产业集聚。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