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致力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

2022年07月19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9日电 (樊欢迪)7月19日,在海南国际设计岛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上,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立武表示,海口将致力推动创意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打造设计产业集聚地。

刘立武介绍,加快推进国际设计岛建设,海口专门组建了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聚焦“六个一”重点工作:制定一个规划、搭建一批平台、打造一批示范基地、举办一系列活动、出台一揽子政策、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和知名企业。

制定一个规划。在全市规划以江东新区国际设计中心为核心引领,辐射带动“海口国家高新区-工业和文旅、综合保税区-珠宝和免税、复兴城信息产业园-数字和动漫”等多元联动、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搭建一批平台。海口引进了上海乡伴文旅集团、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武汉流浪草动漫文化公司、芯原微电子公司等专业运营管理团队,近期重点推进一批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打造一批示范基地。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两家本地龙头企业已入选海南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聚能创新院是打造集企业品牌包装设计、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为主的创新产业设计示范基地,总建筑面积8万平米,其中一期1万平米已投入使用,已孵化10余家中外设计企业;二期7万平米已完成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此外,围绕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海口谋划推进江东琥珀玉石特色产业设计园、加拿大巧克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海口综保区钻石珠宝设计加工生产中心、海口国家高新区观澜湖旅游园区影视设计基地、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一批涵盖工业、建筑、文旅等多领域一批重点示范基地。

举办一系列活动。海口举行以“设计赋能·共绘未来”为主题的海南2022年国际设计岛海口专场推介会,8家知名设计企业现场签约落地海口。海口国家高新区与芯原微电子公司正在联合举办芯原杯软件设计大赛,大赛面向全国大学生。下一步,海口还将联合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等机构,围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文旅设计、数字动漫等定期举办海口国际设计周系列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设计周。

出台一揽子政策。海口还将专门出台系列设计产业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设计创业投资领域,形成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多渠道、多形式支持设计产业发展。

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和知名企业。海口正在策划开展消博会设计产业招商、世界建筑科技创新大会江东设计产业招商推介等活动,着力招大引强,加速形成设计产业集群“新势力”。

刘立武表示,海口将以江东国际设计岛中心为引领,力争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30家以上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设计企业;培育10个国际设计岛示范基地;培育5家以上工业设计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