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上半年海南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770.64万件 同比增长16.27%

2022年07月1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通气会现场。郝莹莹摄

人民网海口7月19日电 (李学山)7月19日,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举办的全省邮政快递业2022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获悉,2022年1-6月,海南省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3.69亿元,同比增长5.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7.28亿元,同比增长8.67%。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770.64万件,同比增长16.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6.17亿元,同比增长6.61%。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丰圣少介绍说,得益于海南省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2022年以来,海南省邮政业务收入、业务总量、快递业务量及业务收入等主要指标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1-6月份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6和3.7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稳居全国前列。5月份,单月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800万件,实现历史性突破。

同时,全省邮政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优化,受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释放和吸引,与快递业务相关联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海洋渔业等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以及在免税品销售、电商平台促销、直播带货等业态发展带动下,海南省快递业务收投比例持续改善,缩小至约1:3.8。

区域增长更加协调,从业务量看,海口依然是全省快递业务增长核心区。一季度,海口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随着“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一体化”等区域经济纵深拓展,三亚及海南东部、西部等地区市场潜力释放,澄迈、临高、昌江、琼中和白沙等多个市县增长势头强劲。

“可以说,今年以来海南省邮政快递业持续在畅通经济循环、支撑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惠及民生便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圣少表示,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邮政快递业发展既实现了“量”的规模增长,又呈现出“质”的转型变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下半年,随着一揽子保通保畅政策和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效应释放,以及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海南省旅游消费、线上消费等将逐步回到活跃区间,传统运行旺季潜力空间可期,行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海南省邮政快递业将在服务自贸港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