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倪强:消博会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2022年07月20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0日电 (李学山)7月20日下午,国新办举行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新闻发布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在会上表示,消博会是全国唯一的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的主题定位和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对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倪强说,消博会对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有助于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消博会聚焦消费新趋势,提升消费档次,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提供重要平台。一方面,随着国内品牌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消博会将产品和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吸引众多国际消费精品企业,通过展会平台,利用海南地处亚太地区地理中心、背靠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优势,进入国内14亿人口消费市场。

第二,将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2021年,海南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万人次,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亿元人民币,增长58.6%。借助消博会平台、利用离岛免税等优惠政策,全球优质名品将大量进入海南,丰富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推动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我们希望通过消博会,将海南打造成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让境内外消费品牌和消费群体通过海南这一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共享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机遇和成果。

第三,将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现代产业体系。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许多参展企业纷纷到海南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一批产业先后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动力。今年消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生态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布局海南,进一步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