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做有温度的医疗 浓浓医患情点滴暖人心

2022年07月21日16:28 |
小字号

体检过程中,当冰凉的设备探头触碰到身体,即使夏天,也会把人“冻”个激灵。

细节透真情。海南成美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健管中心”),通过人性化的服务,让冰冷的体检设备“暖”起来。

恒温加热

做心电图时,要用酒精擦拭相应部位,以便“吸球”与皮肤粘合更好,从而增加检测的稳定性和清晰度。做B超检查要大量使用“藕合剂”,起到润滑与提升检查影像的效果。

酒精、藕合剂等液态物品,在空调环境下温度都比较低,与正常体温形成较大的温度反差。因此,当这些液体擦拭到皮肤上时,往往会让人打“冷颤”,冬天更甚。

如何让“冷”设备“暖”起来?大家想到了给婴儿温奶用的恒温加热器。将酒精、藕合剂等液态物品,提前放在加热器中加热,并保持与人体一致的温度。涂抹在皮肤上,既不会感觉到烫,也不会让人冷到打“激灵”。

长期从事健康管理工作的海南成美医院副院长牛铁红说:“细节决定服务品质。我们通过头脑风暴,通过大量体检客户体验调查,从细微处着手,努力让服务更加体贴入微。”

“焐”毛毯

磁共振设备必须24小时维持低温运行。因此,磁共振检查室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度左右。

磁共振检查时间较长,一般需要三四十分钟,甚至更久。对一些体弱多病的客户,特别是上年纪的长者,检查时往往冻得受不了,甚至易患感冒。

“我们在磁共振检查室备有毛毯。但对一些年长怕冷的客户,还是不管用,还会冻得打哆嗦。”健管中心主任金红说:“我们领导多次强调要做有温度的医疗,大家就琢磨,体检时不让患者挨冻就是最好的‘温度’。”

最后大家一合计,买来一个红外恒温消毒箱,可将毛毯加热到四五十度,既能加温,还能杀菌,一举两得。

一位客户体检后留言说:“设备很冰凉,服务很暖心!”

一个小垫枕

做甲状腺彩超检查时,下颌要抬起来,努力往后仰,颈部完全悬空,一次检查至少20分钟,很难受。特别颈椎有毛病的人,更难受。

健管中心的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办法,调床位、调整检查姿势,效果都不理想。最后大家想到了垫枕。但人有高矮胖瘦,体型不一样,垫枕的效果尽然不同。

办法总比困难多。大伙一合计,一下子买来五六个颈部专用的小垫枕,规格和形状各异,总有一款“适合您”,一个不行垫两个。

垫枕还真起作用。检查时,颈部垫稳后,头部自然往后仰,接受检查的人不累,医师操作也很方便,影像质量也更清晰稳定。

细节成就完美,善小铸就大爱。海南成美医院负责人多次强调,要做有温度的医疗。这种“温度”,体现的正是服务中的细节。(海南成美医院 梁山)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