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中心医院开展首例CT引导下胰腺癌晚期患者腹腔神经丛毁损治疗

2022年07月22日19:29 |
小字号

82岁高龄的潘阿公是一位晚期胰腺癌患者,上腹部顽固性疼痛伴呕吐1月余,疼痛VAS评分9-10分,近几日来呕吐严重,无法饮食及口服镇痛药,身体极度疲惫,家属担心焦虑无所适从。为了缓解老人的疼痛,家人来到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疼痛医学科就诊。

疼痛医学科经过讨论,建议给与腹腔神经丛无水酒精毁损术,经过完善术前检查,做好预案的情况下,7月15日晚八时,在麻醉科、放射科的大力支持下,疼痛医学科主任荣雪芹在CT的精准引导下为患者实施了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术中快速度完成定位、穿刺、测试和注射无水乙醇,手术时间40分钟,术后疼痛消失,疼痛VAS评分1-2分,阿公的呕吐缓解,情绪也稳定下来,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第一天晨间查房,阿公的情绪一改往日的烦躁和埋怨,高兴地说,上腹部疼痛基本消失,早饭已经吃了一些。看到手术效果这样好,家属放了心,连声感谢。

荣雪芹介绍,胰腺癌晚期常伴随顽固性上腹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癌痛三阶梯治疗原则中,阿片类药物治疗是最常见的癌痛缓解办法,但在疾病的后期,剧烈顽固性的疼痛和阿片类药物恶心、呕吐的副作用让药物疗效减弱。针对肝脏、胰腺、脾脏等上腹部癌痛的治疗难点,介入手术治疗成为晚期癌痛患者的有效缓解疼痛的治疗手段。腹腔神经丛无水酒精毁损疗效可靠,是临床晚期癌痛患者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了解,腹腔神经丛是人体最大的内脏神经丛,包含腹腔神经节、肠系膜上节等交感神经节。来源于内脏大、小神经的交感神经节前纤维经交感神经节内换元后,其节后纤维与来自迷走神经的副交感纤维共同组成腹腔神经丛。95%腹腔神经丛位于T12~L1椎体之间、腹腔干动脉根部的前方或两侧、肾上腺前方或内侧、膈脚外侧,呈网状分布。腹腔神经丛支配肝脏、胆囊、胆道、胰腺、脾脏、肾上腺、肾脏、肠系膜、小肠、大肠近端包括横结肠。因此,阻断腹腔神经丛能缓解上腹部肿瘤引起的疼痛。

荣雪芹称,用双针穿刺,比单针穿刺有一定的优越性,可以让无水酒精对腹主动脉及周围的腹腔神经丛有良好的浸润效,同时CT引导下也较为安全,手术区域解剖结构、穿刺路径和针尖位置显示清晰,穿刺精确度更高。此台微创介入手术的成功实施,填补了医院癌痛诊疗的空白,标志着三亚中心医院在癌痛治疗手段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癌痛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三亚中心医院 温礼理)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