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停工96天,为栗喉蜂虎繁衍让路!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钟芳瑞
2022年07月24日09:0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二工区万宁市龙滚镇治坡村段附近栖息的栗喉蜂虎。 中交一公局环岛旅游公路二工区项目部供图

  7月23日下午,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二工区万宁市龙滚镇治坡村段,沉寂了3个多月的工地又恢复了往昔的热闹施工场景。

  从今年4月18日停工,到当天下午复工,这段约1公里长的路段按下施工“暂停键”长达96天,只为保护一群不期而至的“美丽精灵”——栗喉蜂虎。

  最早发现这群“小客人”的是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二工区生产副经理徐艳鹏。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年4月中旬,施工时发现路边坡沙地上突然出现了许多小洞,有很多羽毛艳丽的小鸟进进出出。

  徐艳鹏上网检索相关资料,并向专家求证,确认这种小鸟就是栗喉蜂虎,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更有着“中国最美丽的鸟”美誉,“每年4到7月,正是栗喉蜂虎的繁殖期,沙坡上的洞正是成鸟为幼鸟搭建的巢穴。”

  栗喉蜂虎的出现,给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出了一道难题。徐艳鹏说,当时该路段路面施工已接近尾声,一旦停工,不仅会造成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更会拖慢项目整体进度;但如果继续施工,无疑又将对正在繁衍的栗喉蜂虎种群造成不利影响。

  是要经济价值,还是要生态价值?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没有过多纠结,中交一公局环岛旅游公路二工区项目经理孔祥永立即对该路段做出暂停施工的决定,人员机械迅速撤离,让这群栗喉蜂虎在海南的绿水青山间自由飞翔,静静繁衍。

  这种选择在海南交通人看来再自然不过。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海南始终坚持“要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的理念,造价服从生态,打造了一条条美丽的生态路;环岛旅游公路项目更是在规划之初就提出要打造传世之作,讲好生态故事。

  在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和各方呵护下,这群栗喉蜂虎数量不断增加,最多时达到了200多只;直到7月初,完成繁衍的栗喉蜂虎陆续飞离。徐艳鹏知道,他们和这群小精灵暂时分离的日子已经来到了。

  纪录片拍摄者利河基、利董基兄弟俩见证了这场分离。10多天前,他们来到工地现场,在栗喉蜂虎安家的沙坡对面架起了摄影器材,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出门守着,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只为拍摄栗喉蜂虎离开的最后画面。

  “我们刚来的时候还有30多只,直到前天最后的一家三口也飞走了。”利河基说,他们给这家栗喉蜂虎起名叫“小企鹅”,因为它们站在洞口的姿态很像企鹅。

  “前天10点左右,栗喉蜂虎小宝宝第一次飞离巢穴,随后它的爸爸妈妈也飞走了,我们等了几个小时,才确信它们一家是真的离开了。”利河基说。

  徐艳鹏和他的工友们等待的时间要更久,在经历两天两夜的观察后,确信这群“小客人”已尽数离开后,他们才放心地进入工地,重启三个多月前未完成的工作。

  环岛旅游公路建设者和栗喉蜂虎的缘分却并未就此结束。徐艳鹏说,他们担心项目建成,边坡绿化后,来年春季栗喉蜂虎再回到原地将“无家可归”,为此项目专门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保护方案,计划对栗喉蜂虎筑巢的一处土坡进行改造升级,尽量让它们免受环岛旅游公路通车后的影响。

  “我们期待环岛旅游公路通车后,与栗喉蜂虎在海南再续前缘。”徐艳鹏说。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