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

2022年07月26日07: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现场。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供图

人民网海口7月26日电 (记者毛雷)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在海口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宣布开幕并作主旨演讲。

法国总统马克龙、泰国总理巴育·詹欧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梅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分别致辞。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致欢迎辞。

梁振英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消博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叠加,给全球消费复苏带来一些制约。但中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中国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梁振英指出,本届消费品博览会以“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顺应了以开放促发展的历史大势,契合了各国开放合作的愿望和呼声。他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开放合作,共同扩大全球贸易。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消减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共同复苏世界经济。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不断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三是坚持开放包容,共同促进发展。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应对全球挑战,共建人类美好家园。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共创自然向好的未来。希望更多品牌企业加入保护地球环境的共同使命中,引领更多消费者提升绿色公益和环境保护意识,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未来。

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诞生于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背景下,在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支撑。消博会作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突出亮点。作为东道主,海南将努力办出一届安全有序、精彩纷呈的盛会,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搭建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实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买全球、卖全球”,助推各国市场开放融通和互惠互利。如今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得天独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态质量保持一流,消费市场蓬勃兴旺,是名副其实的投资沃土和购物天堂,诚挚邀请全世界朋友前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

王受文指出,办好消博会将为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重要平台,为中国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重要通道,为消费持续恢复提供重要助力。本届消博会将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充分展现了消费创新的活力。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进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商务部将与海南省一道持续办好消博会,回应企业的诉求、打通政策的堵点、发挥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实现国内外企业双赢和多赢,为加快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新的努力。

毛万春、徐启方等省领导,部分驻华使节,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重点参展商和采购商参加开幕式。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