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二届消博会帷幕拉开 “2.0版”消博会魅力无限

2022年07月26日09: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版”消博会魅力无限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夜晚,会场在灯光的映照下更显美轮美奂。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南海之滨,椰风海韵。如约而至的一场盛会,让海南又一次成为全世界的“会客厅”。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来自国内外的2800多个参展品牌同台亮相时,这一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消费精品展的魅力尽显——展馆内,全球“尖货”云集,格外吸睛;展馆外,企业代表洽谈,涌动商机。

  交流不断,精彩不断,消博会的“2.0版新故事”,才刚刚开始。

  移步换景 一站开启“环球之旅”

  2小时,1万步,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走马观花式”逛完消博会8个展馆,所用的时间和步数。

  相较去年,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再添2万平方米,超大的展区不仅让“新老朋友们”得以更立体、更充分地秀出自己的风采,也为参展者带来了“移步换景”的沉浸式体验——

  上一秒,仿佛惬意漫步于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一套套精致优雅的潮流时装让人眼花缭乱;下一秒,便“乱入”一处美式餐吧,纯白餐桌、黑板餐牌与复古灯箱营造出浓浓的美国南部风情……

  一步一景之余,耳畔更是不停切换语种的奇妙体验。在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国际展区,一趟快速的“环球之旅”俨然成为现实。

  异域风情惹人醉,华夏同样好风光。

  以“满韵清风 辽宁智造”为主题的辽宁馆,再现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沈阳中街的百年繁华;整体造型为“一辆城市观光巴士”的上海馆,用多媒体影像串联起上海豫园、南京路、外滩、大虹桥等当地消费地标;外墙如同蔚蓝海水的海南馆,椰风海韵、云山云海的气息扑面而来……

  从北国边陲到南国海岛,由西域高原至东海之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悉数亮相国内展区,不仅将这片土地上的辽阔与多元、历史与现代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参展者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番“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

  创意十足 互动体验好逛又有趣

  事实上,几乎每一位参展者都很难在2小时后准点走出消博会展馆。因为,“一不小心”,便可能在某个展位前“拔不动腿”。

  在戴尔展区,由世界顶级游戏品牌ALIENWARE外星人家族成员打造的电竞体验太空舱,让参展者得以现场感受“零重力”太空行;在天猫国际展区,不仅上演着停机坪派对,更有专业教练带来多场陆地冲浪表演;在三亚Hello Kitty度假区展区,粉嘟嘟的Hello Kitty携三丽鸥明星IP大耳狗、酷企鹅、美乐蒂、酷洛米齐齐亮相;在NBA展区,没人能忍住不在科技感十足的LED球场来一次投篮……

  无论是游戏发烧友还是动漫或体育迷,都可以一次过足瘾,而这还仅仅是1号馆的“冰山一角”。

  消博会进入第二届,展区面积更大,参展商们在布展时也花了更多心思,不仅提供各类互动体验,还采用了VR、AR、AI、全息投影等各种新技术,让逛展变得有趣且充满创意。

  人头马君度将展区搭建成一处酒吧,邀请专业的调酒师与参展者互动,指导大家如何调酒、品鉴;雅诗兰黛集团采用环保、可循环、可降解的建筑材料,结合3D打印技术进行展区设计,以此表达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理念;还有不少参展商更直接将“麦田”“橡树”“奶牛”等元素搬到会场,让参展者得以沉浸式地体验品牌文化。

  在这个引领消费潮流的开放大舞台,除了国际采购、投资贸易、开放合作,还有技术、理念与情感的交流。显然,消博会远比想象的更精彩。

  交流互动 谱写开放合作新篇

  开幕当天,12时许,距离参展商入馆时间还有半小时。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外,已有不少人排起长队。“明天专业观众和采购商就要入场了,我们得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一位正在排队的参展商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尽管展台早已布置完成,“但我们还是想尽善尽美。”

  有人赶着继续搭台布展,也有人提前转换身份。展馆刚刚开放,不少参展商便直奔他处——

  在特拉斯展区,两辆热销的国产Model3、Model Y新能源汽车前,不一会儿便围聚起一圈观众。不是走马观花似的一逛而过,这群来自其他汽车或智能设备展区的“专业观众”,探讨技术、交流理念,现场气氛热烈。

  当人与人的心相通,合作开放必然不在话下。

  当天下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旁的万豪酒店会议室二楼,两间相邻的会议室里,正同步举行着两场省有关领导与参展企业代表的见面活动。一边来自美国,到访企业代表包括邓白氏、林德、赛仕软件、汤丽柏琦等;一边来自日本,到访企业也几乎都是世界知名品牌,如三菱商事株式会社、罗森、资生堂、卡乐比等。

  “相比首届消博会,今年日本馆的展览面积更大,参展企业数量也翻了倍,从这一点便能看出我们对消博会这一平台的期待。”正如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所说,越来越多的“新老朋友”,正把消博会当作寻求增长的“机遇之地”。

  机遇从开放共享中来,共赢是参展企业共同的期望。

  学习观察、咨询交流、对接洽谈……开幕第一天,如此氛围已从展馆内弥漫至展馆外。不禁令人期待,接下来几天的“消博时间”,又将上演多少互惠共赢、开放合作的精彩故事?(记者 李梦瑶)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