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消博会上邂逅更美海南

2022年07月28日08: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博会上邂逅更美海南

  逛今年的消博会,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参展商谈及消博会时,会下意识地提及海南——

  比如,美国泰佩思琦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周广华接受采访时说,“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多与其他企业深入交流,也希望更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政策”;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谈及参会感受时,谈得更多的,是海南简化便捷的行政流程,及日益优越的营商环境……谈及消博会时,很自然地就联想到海南,更加渴望了解海南,这说明,海南自贸港影响力正与日俱增,海南与消博会已经彼此不可分割。

  一个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一个是建设中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消博会的定位与海南自贸港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两者都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有力见证,彼此之间相近相通、相得益彰。当开放遇见开放,当流量遇上流量,不仅让消博会精彩纷呈,也让海南更加绚丽多姿。

  海南形象,因消博会而愈益饱满——

  展会上,参观者会被不期而至的海南元素所惊艳。比如,在5号馆,可看到海南长臂猿造型的珠宝,熠熠生辉;蔻驰“沁蓝之夏”系列,在蓝白相融中,尽显海南浪漫……海南元素越来越受设计者青睐,融入潮流精品。

  不止于海南元素,客商们更加关心海南优势、海南机遇。

  自2020年进驻以来,罗森已在海南设立了约120家便利门店;首届消博会后,泰佩思琦考察海南市场,作出把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设立在海南的决定……如果说只是一两家外商进驻海南,或许还说明不了什么,可如果有一批外企近年来纷纷入驻海南,那就要引人深思了,这说明海南自贸港的吸引力日渐强劲,也说明消博会的平台效应逐渐凸显。

  海南吸引力从何而来?

  且不说海南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大市场,单从自贸港建设上来看,2018年以来,就有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特殊的开放政策为全球生产要素、资源进出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充分肯定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蓬勃向上的势头、独具魅力的政策等,增强着中外企业投资海南的信心。

  而消博会,作为联通中外的国际盛会,犹如一把放大镜,让日渐靓丽的海南形象,更加直观、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海南消费,因消博会而愈益闪亮——

  本届展会的一大特色,就是更加聚焦“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会有200多个品牌发布超过600个全新产品,可有效引领消费潮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同时,如织的人流、跳跃的数字,标示着消费的热度与趋势,如消费产品智能化、消费人群年轻化、消费追求个性化等。这些潮流和趋势可推动海南成为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

  事实上,海南在旅游消费领域深耕细作,已经形成独特比较优势。比如,立足双循环交汇点,推动购物、教育、医疗“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初见成效,离岛免税销售额近两年翻两番,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教育办学有序推进,博鳌乐城成为国际先进药械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同时,环岛旅游公路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崭露头角、全域旅游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格局……

  精彩消博会,消费新未来。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万众瞩目的消博会,放大了海南离岛免税等旅游消费优势,吸引全球优质名品大量进入海南,丰富了海南旅游消费市场,进一步擦亮了海南旅游消费“买全球、卖全球”的名片。

  海南发展,因消博会而愈益精彩——

  在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发布,文内称,后疫情时代,海南在许多消费者心里树起极具吸引力的旅游消费新形象。这场大会让越来越多的品牌方认识到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潜力。

  除此之外,消博会将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采购对接、洽谈签约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带动更多海内外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布局海南,有力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升自贸港影响力。

  可见,消博会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消费展示、签约订单上,更彰显于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新趋势等方方面面,这需要我们从更多维层面、更宽广视角,对其进行综合观察、分析,充分放大“消博会效应”,推动海南更高质量发展。

  一次盛大展会的举办,往往是一次提质升级的契机。

  备受关注的消博会,展现了海南自贸港的魅力,激发了海南自贸港的活力。在消博会带动下,海南形象更加凸显,海南声音更加嘹亮,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外投资者认识海南、了解海南、布局海南,共享海南自贸港开放新机遇。(本报观察员 张成林)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