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06-2022.05)》发布

2022年07月29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9日电 (毛雷、李学山)7月29日,由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编写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06-2022.05)》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发布。

《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结语,共2万字。其中,正文分为“中央关怀与部门支持、海南的探索与实践、《总体方案》落实情况”三个部分,重点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建设、风险防控等十一个方面描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实施情况,书中的有关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全面展示一年来海南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丰富实践和丰硕成果。

《白皮书》指出,2021年6月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中央和国家各部门鼎力支持、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海南省委、省政府以胜利召开省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八个自由贸易港”具体举措,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在国家大力支持和海南广大干群共同努力下,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海南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国第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第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国第一;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由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降为全国最低的三个省份之一。2022年1-5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61.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0.6%,全省产业投资增长21%,制造业投资增长89.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02.7%。

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说,2021年6月以来,海南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号工程”,系统推进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紧盯“1+N”政策制度体系和早期安排,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快落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篇大文章。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李宇飞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坚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引领,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一号工程”,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高水平压力测试、招商引才引智、制度集成创新、重大风险防控、政策宣传解读等重点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