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欣然:服务好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自贸港释放更大的政策与发展红利

2022年07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30日电 (毛雷、孟凡盛)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二届消博会)正在海口火热举行。作为第二届消博会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交通银行充分发挥“业务全牌照、服务全球化”优势,不仅全面展示最新金融科技、创新产品,举办主题金融论坛贡献交行智慧,更将金融服务融入消博会企业交易场景和个人金融消费场景,以精致又专业的服务为消博会加油护航。

交通银行为何如此大力度支持消博会?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交通银行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未来服务重点又是什么?消博会期间,人民网记者访问了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欣然,听她讲述交通银行服务自贸港的做法和经验。

在服务自贸港实体经济上体现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本届消博会,交通银行在战略合作、配套活动、金融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全面助力,这是交通银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也是服务自贸港建设的切实行动。”张欣然表示,很欣慰看到交通银行展馆总是人流涌动,论坛更是座无虚席,通过消博会,交通银行服务和产品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

在她看来,这是交通银行始终将海南作为重要战略市场,倾力支持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表现。“自贸港建设以来,围绕‘三区一中心’建设定位,交通银行加强‘境内外、离在岸、股债投、线上下、表内外’的集团一体化经营与协同,精准服务好海南实体经济。消博会的举办让全球机构与企业共叙合作机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和交通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高度一致。”张欣然如是说。

张欣然举例道,为有效支持重点园区,交通银行不仅增加信贷投放,还突出综合化优势,创新投融资模式,包括帮助企业发行债券,通过直接融资借力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满足经营需求;向园区建设运营企业提供并购贷款支持,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在澄迈生态软件园落地海南首支重点园区QFLP母基金,支持数字化产业升级等等。

张欣然介绍,交通银行大力支持自贸港四大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积极参与“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信贷净投放领先同业,在四大主导产业、制造业、绿色信贷、乡村振兴、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发挥了国有大行的“压仓石”和“稳定器”作用。在稳定经济大盘方面,通过精准画像、匹配适配产品、提高信用贷占比等举措,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便捷性和满意度,普惠小微贷款连续三年平均增速接近50%,实现服务小微企业客群量增、面扩、价降;通过实施抗疫纾困十条举措,加大对疫情防控产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客户的支持力度,落实了国家促消费、保民生、稳增长的目标。

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加快服务创新升级

消博会期间,在交通银行主办的“新消费-新金融-新市民一一居民消费趋势发展”论坛上,嘉宾大咖们针对消费新趋势进行了精彩解读,认为消费升级新趋势表现在跨国消费、服务消费、数字消费、低碳消费等领域。金融机构应该提高消费金融服务国际化、数字化水平。

事实上,数字化、场景化,也正是交通银行探索方向。张欣然谈到,海南交行一直坚持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创新产品服务,优化客户体验,用金融的力量和温度不断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在金融促消费方面,海南交行加大科技赋能力度,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居民消费升级。张欣然举例道,海南交行通过大力推广线上惠民贷,将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嵌入到教育、装修、购车、医疗、出行、旅游、公共事业缴费等百姓生活消费场景;通过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投入大量消费券,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提升了消费金融便利化水平和服务覆盖面。

在数字人民币推广方面,海南交行积极搭建支付场景,已落地免税购物、旅游景区、智慧校园、商超连锁、政务民生、财务发放等15类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等多笔全国首单项目落地,助力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为市民带来新奇便捷的消费体验。

在提升自贸港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上不断突破

金融创新是海南深化改革的一环,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则是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对于海南交行而言,这些业务领域自然也是其重点探索方向。

据张欣然介绍,交通银行是首批取得“洋浦高水平开放跨境贸易试点”和“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双试点资格银行之一,在国际化经营、综合化服务、离岸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凭借这样的优势,交通银行已经落地了多项创新首单业务,为提升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贡献了交通银行力量。

她细数了一份份成绩单:在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方面,落地自贸港首单“第三国采购”业务和国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出、转入“双首单”业务;在创新推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落地自贸港首支QFLP基金、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首笔引入境外投资者投资地方政府债业务;联动交银国际投资支持省农垦集团发行自贸港首支境外美元债;协助交银国际成功获得海南省QDLP首批试点资格;联动香港分行中标海发控境外美元债全球协调人角色;部署首家自贸港企业CIPS标准收发器;发挥离岸业务优势,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实现量增价降……张欣然说,相信未来金融业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还会涌现更多标志性创新业务。

张欣然介绍,第二届消博会期间,交通银行首次发布《海南自贸港跨境金融服务方案》,从数字化贸易金融、对外投资综合服务、汇率利率风险管理专属服务、全球现金管理、离岸金融服务、海南自贸港创新金融服务等六大特色金融服务,为海南自贸港量身打造了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方案,将助力海南交行更好地服务自贸港贸易投资便利化。

张欣然表示,未来,海南交行将在总行和省委省政府、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和海南外汇局的指导帮助下,坚持金融服务的政治性、人民性,心怀“国之大者”,持续发挥好“业务全牌照、服务全球化”的优势,建强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财富金融等特色,进一步加大与交通银行集团内子公司、境外分行的联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海南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水平,切实履行好国有大行的职责,发挥好国有大行的主力军作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