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

2022年08月01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日电 (樊欢迪)8月1日,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一号馆开展。据悉,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展出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日,为期一个月。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张云逸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他的一生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伟业,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赤胆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缅怀父亲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是纪念和父亲一起奋斗的老一辈革命家们,和他们共同浴血奋战的千千万万的一代战友,感谢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安宁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开幕式上,张云逸次子张光东诉说着对父亲的思念和敬佩。

张云逸(1892年-1974年),海南文昌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新四军副军长、山东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此次纪念展分为导览区和展览区,将通过图文、视频、实物、造景、光影效果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展示张云逸不怕牺牲和逆境求变的家国情怀,完整而真实地再现张云逸传奇而辉煌的一生。

导览区内主要展示张云逸形象,以及张云逸一生谨记“以遂初志,而尽己责”信念,展现张云逸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展览区内,则通过立志报国、百色起义、转战千里、万里长征、统战能手、组建新四军、华东支前、主政广西、情系海南等多个部分,展现张云逸大将不同时期的不同经历和事迹,让人物形象更饱满,故事更广为人知。

本次展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中共文昌市委员会、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承办。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