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奔赴山海 相约消博 中国消费市场再成全球热点

王庆芳 席秀琴 李学山 毛雷
2022年08月0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一“展”汇天下,一“览”惠全球。

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总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一串刷新纪录的数字,再次让人感受到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动力,看到海南自贸港呈现的“中国机遇”。

闭幕当天,3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率先与消博会组委会签约,意向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已经连续两届参展的诸多品牌,则计划申请更大面积的展位,携更多产品亮相,利用消博会平台更好地展示企业产品与形象。

奔赴山海,相约消博。仅仅举办两届的消博会如此火爆,背后“大有文章”。

消费精品点燃消费热情

价值1.88亿元的钻石臻品“时光之眼”高端时尚、整件衣服镶嵌19650粒钻的“金缕钻衣”十分奢华、兼具飞行和陆行功能的飞行汽车小鹏旅航者X2、OSIM傲胜发布全新IP变形金刚系列——能按摩的电竞椅科技感十足……在本届消博会上,各大国际品牌都把自己最好、最新的产品展现在聚光灯下,希望借此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打开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大门。

酷炫的飞行汽车亮相本届消博会。人民网 宋彤桐摄

酷炫的飞行汽车亮相本届消博会。人民网 宋彤桐摄

国内各省市也没“闲着”,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的广东“粤贸全国·共享机遇”对接洽谈会、“时尚优品·陕耀中国”陕西消费精品推介会、重庆市经贸洽谈会等采购对接活动接连举行,达成百余项意向合作项目。

法国、瑞士、日本、泰国、越南、意大利、捷克等国家和地区也成功举办“法国美妆在华增长强劲:市场趋势与前景展望”“Italian Wine Masterclass”等专场活动。

消博会有多忙?数据来揭秘。主办方发布的日程显示,仅7月27日一天,消博会就举办活动85场,包括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以及全球消费论坛系列活动45场。安永、毕马威等机构发布各类专业消费类报告25余份。举办了第二届消博会时装周活动8场,发布200件最新系列单品。举办新品首发首秀53场,发布新品150件,涉及香化、电子产品、健康生活等品类,各大企业的参与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热情,源自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

消博会参展商、资生堂中国CEO藤原宪太郎表示,消博会再度举办,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展示企业多元的品牌矩阵、创新的品牌成果及前沿的研发理念和技术,他也期待充分了解市场,结识更多合作伙伴。

提到市场这个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不得不说这正是中国的巨大优势。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富德集团与三丽鸥将三亚Hello Kitty度假区“搬”到展会现场。人民网 潘惠文摄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全球企业都在寻觅商机,努力挖掘消费潜力,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而第二届消博会的顺利举办,传递出中国与世界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情怀,呈现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国际企业看好中国有待挖掘的巨大市场。藤原宪太郎说:“着眼未来,中国仍将是资生堂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市场潜力。”

“纵使面临疫情的重重挑战,中国消费市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也一如既往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进博会走到消博会,我们希望充分借助这些重要的双循环平台,将世界各地优质、绿色、健康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带给中国消费者,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助力优质美好生活。”达能中国、北亚与大洋洲地区总裁谢伟博(Bruno Chevot)表示,作为法国知名的食品饮料公司,达能不仅带来了琳琅满目、充满科技感的健康食品,还呈现了全新低碳包装解决方案,为消博会增添一抹亮丽的绿色。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邢微微说,贝恩公司对中国消费市场满怀信心:“第一,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青睐有加,消费人数也将保持增长。第二,数字化的进一步推进有助于奢侈品品类拉新获客。 第三,海南自由贸易港将继续作为消费回流的重要推动力。”

“首届消博会之后,我们与海南的关系更加紧密,并以海南市场深度参与者的角度助力自贸港的建设与发展。”美国泰佩思琦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周广华说,去年参加完首届消博会之后, 泰佩思琦集团考察海南市场,并作出了把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设立在海南的决定。2022年4月,该集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海南正式设立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

“把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落户海南,是泰佩思琦集团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举措,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的旅游零售业务将迈入高速发展阶段,表明了集团对中国市场、海南市场非常有信心。” 周广华说,未来,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鼓励和多方支持下,持续加码旅游及免税市场发展。

畅通“双循环” 拥抱新机遇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窗口效应日益突出,推动了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在此基础上,新发展格局风貌逐渐显现,中国与世界共享红利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彰显。

2021年,我国消费品进口总额达到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约占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10%,体现出人民群众对优质进口消费品的旺盛需求。为此,本届消博会特别增设了13230平方米的“双循环买全球”展区,融合多种数字影像技术,邀请参观者加入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平台直播逛展等互动活动中,让“买全球卖全球”的蓝图得到了完美展现。

与此同时,国内品牌对于“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也有着很大热情。本届消博会开设的国货精品展区、国内省区市展区,参展的国内品牌超过1200个,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推广产品的窗口。

第二届消博会上的新疆馆。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第二届消博会上的新疆馆。 人民网 孟凡盛摄

阿里巴巴集团B2C零售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介绍说,天猫国际曾携手百余家海外品牌的趋势新品亮相首届消博会,为海外品牌搭建了入华“快车道”。本届消博会上,天猫国际联合海外品牌推出众多全球首发及限量款产品,覆盖美妆、保健、美容仪、潮玩手办等品类,继续满足国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借助海南自贸港优势,海南在连接中国与全球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消博会上,不少展商表示,随着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脚步的加快,海南有望成为中国最具优势最具活力的开放市场之一。

“消博会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不仅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展示窗口,也是全球消费品的一个重要展示交易平台。”六福集团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王巧阳说,“我们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集团将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为契机,继续加大在海南地区的投资发展力度。”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表示,消博会带来的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频繁流动,将进一步释放我国14亿人口的国内大规模市场消费潜力。依托国内市场,满足国内外企业、消费者对高端商品和高端服务的潜在需求,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前景光明。

当前,海南正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力争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而影响力日益显现的消博会,正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一张靓丽名片。提供平台、发挥优势,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这是消博会的意义所在,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践行。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来年再见!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