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

2022年08月03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8月3日电 (李浩蓉)8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随着裁判员一声清脆的哨响,2022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附属中学足球场拉开序幕。来自浙江、广西、海南、云南、宁夏等5个省、自治区的百余名运动员在场上挥汗如雨、激烈对抗,展现民族体育运动的风采和魅力。

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主办方供图

花炮全国邀请赛在五指山开赛。主办方供图

本次赛事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单项比赛之一,主要目的是为将在海南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测试和热身,通过实战完善竞赛规程、锻炼赛事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队伍。赛事期间,除了激烈的对抗赛,还将同步举行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

花炮全国邀请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花炮全国邀请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于我国侗族、壮族、仫佬族等民族中的一项男子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抢花炮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娱乐性、观赏性,也被称为中国版“橄榄球”,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18个竞赛项目之一。

本次赛事为期2天,共吸引了国内6支队伍参赛。其中,海南派出了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琼台师范学院两支代表队参赛。此外,浙江、河北两省以及海南海口、琼海等10个市县还派出观摩团现场观摩,增强交流学习,为即将举办的各项少数民族体育赛事做准备。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符秀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赛事开幕。她表示,举办花炮全国邀请赛,各省区共聚海南交流和切磋技艺,有利于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精神,增进各民族感情,促进民族体育事业发展。

运动员在赛场激烈对抗。主办方供图

运动员在赛场激烈对抗。主办方供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调研员刘实葵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介绍说,海南历来重视发展少数民族体育事业,将其作为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近年来,海南各地公共体育设施持续完善,民族体育教育不断深入,民族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据介绍,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就设置了包括珍珠球、高脚竞速、民族武术、押加、攀椰竞速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今年11月,海南还将举办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届时将掀起又一波民族体育运动热潮。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