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临高县兰罗村:创新合作模式 大力发展凤梨产业

2022年08月04日19:12 |
小字号

近年来,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委会创新“合作社+公司+脱贫户+出地农民”合作模式发展凤梨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一条共同富裕发展之路。

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村民在凤梨种植园间忙碌。

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村民在凤梨种植园间忙碌。

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委会距离临高县城临城镇约13公里。兰罗村委会下辖兰罗村、抱文村、和乐村、和兴村、兰芳村、头南村、美盛村等7个自然村。各村以种植水稻、橡胶、冬季瓜菜等经济作物为主。全村共有水田1550亩,坡地3086亩,林地4108亩。实现硬化道路12公里。现有农户709户,人口2856人。

据兰罗村委会书记方良介绍,2016年以前,兰罗村委会各个自然村经济结构单一,乡村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临城镇委镇政府、帮扶单位临高县统计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兰罗村委会于2020 年6月成立临高县兰兴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脱贫户+出地农民”的合作模式运营,由临城镇党委、镇政府统一领导。

等待打包装车的凤梨。

等待打包装车的凤梨。

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真告诉记者,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共投入资金330万元发展凤梨产业,据他介绍,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脱贫户+出地农民”的合作生产管理模式,生产管理人员、肥料、农药、销售全部由天地人公司负责;在效益分配方面,利润分红比例按各方投入比例分红。

凤梨分拣线。

凤梨分拣线。

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村民正在分拣打包凤梨。

临高县临城镇兰罗村村民正在分拣打包凤梨。

据了解,2年来,兰罗村委会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总共投入资金约200万元,种植250亩风梨,总收入247万元左右,盈利65万元左右(含凤梨苗产值18万元),有效地带动兰罗村村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黄真表示,2022年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再向村民租地100亩,努力把临高兰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凤梨种植基地的规模扩大到350亩,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发展凤梨产业中来,走出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图文:临高县融媒体中心 刘彬宇)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