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8月1日至5日8时 海南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

2022年08月05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8月5日,海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8月1日,海南省三亚市在崖州动车站落地检中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经复核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此后,三亚市、儋州市、陵水县、临高县、五指山市、东方市、海口市、乐东县等8个市县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8月1日至5日8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91例(三亚市165例、儋州市7例、陵水县6例、东方市8例、临高县2例、海口市2例、五指山市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例(三亚市37例、儋州市2例、东方市1例、乐东县1例、陵水3例)。

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介绍,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通过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抢抓疫情处置“窗口期”,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动员各级各方面立即行动。

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从8月4日0时起,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其中,对低风险地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所在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要是在保证道路畅通、物资供应畅通,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从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此外,为严防疫情外溢扩散,交通部门对离开三亚的人员加强管控,乘飞机、火车、汽车离开三亚的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海南省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根据流调研判结果,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截至8月5日9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56个(三亚市52个、临高县3个、五指山市1个)、中风险区43个(三亚市33个,临高县4个,五指山市4个,海口市2个)。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海南省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已发布感染者的轨迹,一旦发现自己近期的活动轨迹与感染者有重叠,尽早与当地社区、酒店、单位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非必要不前往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需要离岛的旅客,要按要求落实出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责编:黄维、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