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大数据预警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

2022年08月0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6日电 (樊欢迪)“您已经在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不能再申领职工养老金了。”近日,海南省琼海市的卢先生到琼海社保中心申请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核定业务后,社保工作人员这样给他反馈。工作人员通过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核查王先生的申领待遇记录,发现他已经在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直接阻断了这起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行为。

近年来,为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风险防控,守护好参保人的“养老钱”,海南省社保中心积极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和比对应用,汇集全省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中的领取社保待遇人员信息、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信息、死亡人员信息、政法服刑人员信息等政务数据,建立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并于2021年12月正式启用。该平台通过部门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自动识别、提示、预警出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信息。其中,社保系统内部的待遇信息实现了实时比对,发现有在领待遇情况的,可以第一时间阻断重复领取待遇事件,防患于未然;跨部门数据按月或定期比对,通过数据稽核,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也能及时核查出死亡冒领等违规领取待遇事件,完成了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控从“人防”到“技防”的升级。据统计,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启用以来,海南共预警了重复申领待遇未遂人数180多人。

“我们建立了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社保基金监管有手段、有能力,也更加精准、有效。”海南省社保中心信息统计处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完善社保大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增强各类欺诈骗保信息的预警功能,持续加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风险防控,切实维护和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