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昨日18时起,海南省执行旅客离岛疫情防控措施

多省份核酸检测力量驰援海南

2022年08月07日10:2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海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会上,针对近期海南疫情相关热点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解答。

海南省发布旅客离岛疫情防控措施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表示,当前,三亚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发展,为防止疫情外溢,确保旅客安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特制定措施如下:

一、在海南的旅客,如为确诊病例或感染者,或被判定为密接、密接的密接,或在中高风险区的,严格按照相关防控规定进行管控;

二、目前在三亚,或7月23日以来有三亚旅行史的,暂不离岛,按地区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后续安排视三亚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三、7月23日以来无三亚旅行史,目前在涉疫市县(区)且在管控区域外的,72小时3次核酸检测阴性,并完成风险排查后方可离岛;

四、7月23日以来无三亚旅行史,目前在非涉疫市县(区),48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并完成风险排查后方可离岛。

海南本地居民非必要不离岛。本措施自8月6日18时执行。

多省份派出核酸检测力量援助海南

据悉,近期核酸检测人数激增,不少市民反映检测结果出得慢。

徐静东表示,海南省已向国家请求支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派出国家工作组支援海南,指导海南疫情处置工作,也从其他兄弟省份调集了成建制的核酸检测力量来援助海南,今天陆续到位。

目前已落实的有:广东30万管、四川20万管、江西5万管、上海20万管、江苏20万管,分别于7日-9日放在三亚、儋州、万宁、琼中、琼海和海口等市县,有国家和其他省份的支持,检测结果慢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其次,在国家支持的基础上,海南也要求各市县优化采、送、检、报流程,通过合理设置足够采样点、提前规划各采样点和检测实验室匹配检测任务、分区分时段采样、科学确定行进路线,加强采样现场组织管理,开设老幼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引导等措施优化现场采样工作,提高采样效率,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徐静东表示,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现场采样工作,主动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要求和安排。

12345热线开设黄码转绿码快速通道

个别群众反映,按规定的次数做了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但健康码黄码却不能转绿码。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中心一级调研员符凤莲表示,经与有关部门了解,一般情况下,只要做了规定的核酸次数且结果为阴性的,健康码黄码均能够自动转为绿码。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系统不能转绿码。针对这种情况,省12345联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省大数据局、各市县指挥部开设了健康码黄码转绿码的快速通道。

具体办法是该类人群可直接拨打12345热线,通过热线语音提示,将需转绿码人员的身份证号+姓名,以短信形式发至指定的电话号码,后台将根据身份证号进行查询核对,对符合条件人员直接转为绿码。对不符合条件人员,将不符条件转绿码的信息反馈至电话诉求人员。

海南12345热线全天候向社会提供服务,除了拨打12345语音热线外,大家还可以通过“海南12345”微信公众号、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互动”频道反映诉求,将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

“防疫三件套”要牢记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何滨介绍,海南本轮的疫情是由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导致的,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的特点,也是目前全球最受关注的变异株。

何滨建议做好以下防护工作:

一是“防疫三件套”要牢记。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因此市民朋友仍然要牢记(戴口罩、一米线 、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二是疫苗要尽快全程接种。研究结果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

三是暂缓旅游外出。现在正值暑假,许多家长朋友可能早已有了外出旅游的计划,建议疫情期间暂时不要外出旅游,尤其不要去有中高风险区的省市旅游;如果有疫情发生市县旅居史,请主动向社区居委会报备,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四是减少聚集。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餐集会不办,不参加群体性聚集活动。

(记者马珂 郭畅)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