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上半年海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43亿元 同比增长91.8%

记者王培琳
2022年08月08日08:3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海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4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近日披露,2022年上半年,海南全省累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43亿元,同比增长91.8%,其中直接融资占比超60%,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上述增幅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一定区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包括间接融资性质的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包括直接融资性质的政府债券、企业债券、企业股票融资。

“今年上半年,海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增幅高达91.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了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力度在加大,并且融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说。

据分析,海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新增融资规模中,直接融资占比达到60.8%,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也高于全国33.8%的平均水平;二是新增企业股票融资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5%,占到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76%,高于全国2.4%的平均水平;三是从贷款投向来看,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持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科技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园区贷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6.3%、44.5%、19.8%、39.7%,信贷支持实体企业更加突出重点和精准;四是从融资成本来看,上半年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4.43%,较去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其中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均较上年同期下降0.45个百分点,高于平均降幅,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王方宏指出,下半年海南要继续保持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尤其需要以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商业性融资,提高其在新增融资中的占比,更好地利用自贸港政策效应发挥各方力量,支持项目建设,壮大产业规模,助企纾困解难,推动全年经济发展任务目标的实现。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