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龙华区:“五步法”考准考实“疫”线干部

2022年08月10日11:08 |
小字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海口市龙华区采取“看、闻、问、挑、督”五步工作法,在疫情防控一线“把脉问诊”,准确掌握战“疫”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将战“疫”一线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地组织保障。

对标对表“看”。严格对标省委、市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标准, 突出评判干部“三力”,全覆盖实地对全区3400余名党员干部表现进行“检测”。

疫线督导“闻”。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带队,部务会成员下沉基层一线。完成区委挂点任务基础上,全方位了解疫情防控实战中干部现实表现。采取“336”的考察识别办法,在抗疫前线中近距离、全方位考量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棘手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政治素质和实际情况,同群众口碑与干部画像相互印证,促使干部考察变“察其言”为“观其行”。

紧盯实绩“问”。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听取到的意见,近距离、有针对性的与干部交流,问清干部对目前疫情发展现状的了解,问清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的掌握程度,问清干部对疫情防控中采取的措施办法可操作性,问清干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打算,重点掌握干部应对防疫工作的工作态度、心理素质和方式方法,识准干部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

甄别研判“挑”。旗帜鲜明地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识别、考察选拔干部的导向,对照考察情况,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区纪委监委等部门对干部表现的反馈意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考核干部,着重识别掌握一批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甄别掌握不在状态、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真正把敢于担当、素质全面、关键时刻站得出的优秀干部选拔任用,把认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守土不负责的干部坚决撤换下来,为打赢疫情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盯紧问题“督”。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室开展“疫”线督查,督查前充分“备课”,坚持“以快制快 既督又战”,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成立11个督查组,以“三查三问四看”的方式,加强对各镇(街)、区直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纪律作风、履职尽责情况、对特殊群体生活保障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龙华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