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一线探“疫”丨海南积极推进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曹文轩 人民网毛雷、符武平、王硕
2022年08月16日22: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宝宝把我们的健康码给叔叔看一下,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就要起飞回家啦!”8月1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返程旅客李先生一家经过机场人员检验核酸结果、防爆检查等程序后,顺利进入机场出发厅等待。

“作为旅客,我们能感受到有关部门想尽办法,贴心做好返程服务保障。”李先生说。记者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看到,来自各市县的转运大巴一辆接着一辆到达,从下车到出发厅4号门,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奔波的身影,机场内的志愿者有的帮忙推车,有的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记者从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了解到,海南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目前已完成与滞留旅客返程目的地省份、城市工作对接。截至8月16日8时,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已安排出港航班314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 48539人,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四川、安徽等20多个省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汪黎明介绍,8月13日起,海南全面恢复海口美兰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常态化运行。自15日零时起,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内客运航班已有序恢复商业化运行。满足疫情防控条件人员均可登录海南健康码相关小程序申报“离琼码”,持购票记录和“离琼码”前往机场,经查验后即可离岛。

除航空离岛外,海南也在逐步放开火车、轮船等离岛返程交通。

“欢迎你们下次再来!”8月16日上午10时,海口新海港响起悠长的汽笛声,搭载152辆车、872名旅客的海口九号轮渡缓缓起航,驶入琼州海峡。海口首批健康管理驿站滞留旅客顺利离岛。

“天气这么热,你们坚守岗位辛苦了,谢谢你们!”当天,广州旅客苗女士一家四口在海口新海港轮渡码头完成地点码、防疫行程卡、采样卡、健康监测证明、船票信息查验后,与港口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为了首批滞留旅客能顺利离岛,海口市秀英区设置滞留旅客服务专班,协同酒店、交警、公交、港口多部门做好服务保障。港口对岸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也派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协调旅客登船。据了解,8月12日海口市发布《关于滞留旅客从港口码头火车站离岛的通告》,针对已入住健康管理驿站取得健康监测证明且符合离岛条件的旅客,安排于8月16日起陆续离岛。

“海口市交通港航部门安排了6艘次出岛船舶运送健康管理驿站内符合出岛条件旅客,预留2艘次船舶作为备用运力,16日全天预计运输自驾车810余辆,旅客3100余人。”海口交通局副局长庄华东介绍,滞留在无疫情市县和低风险区旅客,只要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驿站,开展健康监测,即可凭健康监测证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港口返程。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