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疫情期间心理不适,群众可拨打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63

2022年08月1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7日电 (宋彤桐)在疫情管控期间,如果有群众出现焦虑、抑郁情绪或者心理不适,影响到工作、生活、学习,并且通过自我调节不见好转,怎么办?8月17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该情况,群众可以拨打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63寻求帮助。

海南省安宁医院防治科科长、精神科主治医师,国家中级心理治疗师姚乾坤介绍,在疫情管控期间,很多人都处在一种应激状态,这会使人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比如焦虑、抑郁、恐慌、无助;还可能会产生一些躯体反应,比如头晕、心慌、胸闷等,这些都是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应激情况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反应。如果在疫情管控期间,出现以上状况,不必太过于担心。

姚乾坤建议,首先,可以通过运动健身、聊天倾诉、游戏娱乐等方式进行缓解。其次,可以通过正念练习,就是对脑海里的想法不做任何评判,只关注自己的呼吸,一般5—10分钟就会感觉心身平静很多。或是聆听一段舒缓的音乐,想象自己躺在海边,看着潮起潮落,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等调节方式。

如果伴有严重的抑郁、焦虑和失眠的症状,影响到工作、生活、学习,并且通过自我调节不见好转,可以拨打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63进行咨询。该热线是海南省级24小时心理免费公益热线,由12名专业的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团队作为接线员,专门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服务人员、隔离人员,还是普通民众,一旦发现自己心理、情绪出现波动不安,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倾诉和调适指导,随时可以拨打96363援助热线。”姚乾坤表示。

据悉,海南成立了由52名专业精神科医生与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可以对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心理评估、心理疏导和精神减压等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