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一位海医教职工在乐东沿海滨村抗疫历程 守护家乡奉献爱

2022年08月17日19:52 |
小字号

今年8月初,正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海滨村老家度假的海南医学院教职工陈瑞蓉,刚好遭遇海南新一轮新冠疫情,于是就地在海滨村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核酸采集信息员。她在抗疫间隙记录下在乡村的抗疫历程,内容如下:

我所在的地方,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沿海六镇高风险地区之一的海滨村,八月初,受三亚疫情影响,海南各个市县都陆续进行全员核酸,4号村里出现确诊病例,原本计划做完三轮核酸就前往海口,返回工作单位海南医学院,不料接下来一周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成为高风险地区,村民集体采样核酸也换成上门采样核酸,这让村委会的疫情管理工作面临困局,工作量增多,人手远远不足。

13日,当我看到村委会招募志愿者的公告,毫不犹豫立马联系村委会报名,紧接着进行信息采集系统、穿戴防护服和消毒安全知识的培训,就这样,一个下午的时间,我成为一名核酸采集信息的志愿者。

虽然整个村子才有一千三百多户村民,但由于村民居住地零散偏僻,村里老人小孩居多且没有智能手机,录入程序缓慢,以至于挨家挨户上门做完一轮核酸,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第一天上岗时,由于天气太热加上长时间的户外采集,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压得我喘不过气,曾一度呼吸不上来,中途紧急暂停了十分钟,那一刻我眼中都是泪花,深感一线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也默默为自己打气,最后坚持了下来。

如果说第一天是新手上路,那么接下来几天便是得心应手,从混管到单管采集。无论是与组员合作的默契程度,还是对于入户村民居住的小巷、人数都做到心中有数。哪一户有行动不变的老人家,就拎上采样管进屋不让老人多走一步,哪个片区路口小“三脚蹬”无法进入,就步行入户。有一户人家说大老远只要听见我们喊“出来采核酸”,就算在午休也要马上爬起床。深受感动的是很多村民,做完核酸会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好辛苦”之类的话,都让我备受鼓舞。

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村委干部们十分欢迎和感谢我们为家乡奉献的爱心,我也时刻记得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就责无旁贷践行初心使命。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海南医学院的教职工,无论身在何时何地,都要敢于奉献,弘扬海医精神。

最后衷心希望疫情早日消散,恢复往日平静的生活。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海南医学院 陈瑞蓉  文/图)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