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抗“疫”故事:关键时刻站出来 危难时刻顶上去

2022年08月18日17:02 |
小字号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难时刻顶上去”,这是海南产权交易所两名乡村振兴队员的写照。一名是曾经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郭斌,一名是现任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南开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海周。

郭斌:抗疫冲在前,青春筑党魂

海南产权交易所定点帮扶的白沙县南开乡南开村土地资源奇缺、生产条件落后、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海南产权交易所职员郭斌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就曾在那里驻村扶贫工作两年半。当面对支援三亚抗击疫情的号召,这个阳光帅气、敢闯敢干的热情90后主动请缨:“我有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年轻党员就该冲在最前面,让我上!”

8月9日作为省国资委第二批青年志愿者到达三亚市海棠区后,郭斌被派驻海棠区商务局保供组,负责协助开展全区物资供应、市场监督巡查和核酸点秩序维护。在巡查物资保供商家时,一边认真检查菜品储备量、销售价格和存放环境,一边安抚不断抱怨辛苦和不易的商家,勉励商家支持抗疫大局,共克时艰!同时,耐心劝导自行到商家采购物资的群众返回家中,并细心解释了物资采购供应的要求和流程,让群众不为物资采购发愁。“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扫码和采样时身体不要触碰桌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核酸检测点,郭斌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参加核酸的同志,确保每天的核酸采样顺利完成。

8月14日,因工作需要,郭斌接到了被抽调到隔离酒店的紧急通知,从风险相对较低的物资保供组抽调到高风险的隔离酒店,工作任务尚不清楚,郭斌一时有些懵,但是他没有退缩,没有犹豫,迎难而上,随即收拾整理物品,装箱打包,当天下午就赶往隔离酒店。与他同在三亚的同事志愿者反复叮嘱他:“隔离点离病毒最近风险最高,千万做好自身防护!”“要再次好好观看防护视频,严格执行防护服穿戴和消杀程序,确保防护措施万无一失!”“有任何情况任何需求都要随时沟通。”郭斌虽然表面轻松应着“放心吧,我会注意的”,但心里却不由自主地有些忐忑和紧张。

郭斌与同行的两位志愿者组成客房清扫组,负责隔离人员转移后的客房清扫垃圾、换新物品。

郭斌与同行的两位志愿者组成客房清扫组,负责隔离人员转移后的客房清扫垃圾、换新物品。

到达隔离酒店后,郭斌与同行的两位志愿者组成客房清扫组,负责隔离人员转移后的客房清扫垃圾、换新物品。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非常不便,还呼吸不畅、湿热难受,再加上没有客房清扫以及污染环境下工作的经验,用了两天半才完成第一批34间客房的清扫工作,为酒店继续接纳隔离人员创造了条件。郭斌说:“接下来,我将慢慢总结经验,用最高效率、最短时间完成第二批一百多间客房的清扫任务。”

符海周:就地变身“战疫急先锋” 

郭斌结束两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之后,根据省委的相关规定需要进行轮换,符海周接过了乡村振兴这一工作棒,公司党委派其任驻南开村担任乡村振兴队员。一年多来,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符海周被任命为白沙县南开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符海周变身“战疫急先锋”

符海周变身“战疫急先锋”。

自8月7日白沙县各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符海周亮身份、见行动,就地转化,变身“战疫急先锋”,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群众,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少聊天、隔一米”。村民积极配合、听从指挥、自觉排队,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有条不紊。面对南开村群众较多,人手不足的情况,符海周迅速组织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并明确分工、分点落实每项检测工作,在志愿者的通力合作下,做好秩序维护、测量体温、扫码、录入等工作,有序完成了5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符海周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南开人,守护南开村这片美好家园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符海周受委托代表海南产权交易所慰问白沙县南开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符海周受委托代表海南产权交易所慰问白沙县南开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8月17日,符海周受委托代表海南产权交易所慰问白沙县南开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送上矿泉水、菊花茶、加多宝等消暑物品,并支援帐篷15张,缓解医护人员长时间在炎热天气下高强度工作和市民等候核酸检测时间长的问题,改善一线现场工作条件,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网。南开乡乡长李盛帅感激地说:“非常感谢公司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会更加努力,坚决阻断疫情蔓延,保护群众安全。”

疫情不解除,工作不停歇,在海南的疫情防控一线,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真正内涵;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诠释了驻村干部的职责担当。(海南省国资委)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