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万宁:一家三口齐上阵 来自“警察世家”的传承与坚守

2022年08月19日14:14 |
小字号

刘少波的家庭是警察世家,50岁的他是万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一双儿女也“子承父业”,女儿刘珍名是万宁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辅警,儿子刘哲旭是定安县公安局黄竹派出所民警。

疫情的到来,让这个“警察世家”全家总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倚靠着互相之间的支持鼓励,全力奔赴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用亲情支撑“小”家,用使命保卫“大”家!

俯首勤躬耕 甘为“孺子牛”

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部门负责同志,刘少波一心扑在工作上,将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转化为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是出了名的“细”。疫情防控工作事情多,对于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他都保质保量认真完成。每天他都要随时关注上级下发的各类通知通报、政策文件、会议通知等,保证办文办事质量和效率,第一时间为局党委提供详实的文件资料和情况报告。他是出了名的“严”。为保证各类报送信息及时性、准确性,每一份数据他都仔细核实,为局党委班子提供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他是出了名的“忙”。除了做好沟通协调、上传下达等综合性事务外,他还要每天梳理核对警情,分析疫情期间发案特点,为各派出所加强巡逻防控提供指导,由于疫情原因,他始终住在单位没回过家,没有时间照顾家中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和未满两周岁的小外孙,上有老下有小他只能托付给妻子一个人照顾,无形中给妻子增加不少负担,但是家人却给予他满满的支持和鼓励。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有的只是任劳任怨的加班加点,有的只是想方设法把工作干好。

军警一家亲 “疫”路绽芳华

“我挺好的,也很安全,你也要照顾好自己!”每天一大早,女儿刘珍名按照约定时间,与丈夫微信视频报了平安。她是警察家庭长大的孩子,结婚后组成的家庭让她多了一重身份:军嫂。她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一个保家卫国、一个除暴安良,彼此特殊的身份,让她更加理解丈夫戍边卫国的不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珍名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默默埋藏在心底,以所为家,坚守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接到高风险区群众购买急需药品的求助,她立马化身化身“送药骑手”,每天巡逻时,会拿个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规定,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加强个人防护,对于个别不理解的群众,她还会耐心解释直至群众理解。为了减少感染给家人的风险,刘珍名已经快十天没回家了,马不停蹄地工作,却只能让她短暂忘记对不满2岁儿子的思念。每当暂停下来,思念之情如潮水般袭来,每当看到视频中儿子蹒跚学步的样子,劳累一天的她不禁心中一暖,一声不太清晰的“妈妈”瞬间让她忍不住眼泪婆娑,她只好提前躲起来,因为不想让同事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

上阵父子兵 并肩共“战疫”

“从小就受父亲影响,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刘哲旭谈及自己的从警历程,最先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亲刘少波。严谨、认真、务实态度和作风,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给了刘哲旭从警的理想和信念,自己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疫情悄无声息地来临,还在参加岗前培训的他,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立即赶赴某地投入到疫情防疫工作中来。

在简单的岗前紧急培训后,他和战友们迅速地投身到工作中,24小时不间断地执勤,他们穿脱防护服的动作越来越熟练,工作流程也牢记于心。炎热的天气和多雨的夏季让本就闷热的防护服变成了“移动蒸笼”。被汗水、雨水浸湿后的防护服紧紧贴住皮肤、长时间的潮闷和站立,双手泡发起皮,双腿双脚充水肿胀,汗水凝结在防护服,冷热交替,极大考验体力与意志力。连轴转的工作时间,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没有选择退缩和叫苦叫累。他耳边回响起的是父亲平时“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谆谆教诲,他在这里收获了成长与历练。

一个家庭,不同角色,不同的职责,却有着相同的信念、共同的责任,逆向而行、互相支持、并肩作战。

面对疫情,万宁公安还有许多像刘少波父子、父女这样的“逆行者”,父亲、女儿、儿子,他们之间都为对方撑起了亲情的铠甲,护卫着勇战疫情的“战士”英勇出击,不顾小我,融入大我。(万宁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