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在一线丨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每天都有三位数的患者治愈出院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 孙海天 曹文轩 人民网 毛雷 符武平 牛良玉
2022年08月20日22: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可用床位数1528张,现有病人1446人,当天入院229人,当天出院115人,当天转院4人,重症患者0人……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块白板,记录着医院18日统计的数据。“现在医院的床位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每天都有三位数的患者治愈出院。” 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副院长王超介绍。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会对患者进行系统性、常规化的体检,如果发现有特殊疾病的,会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转诊到三亚中心医院。”王超说,目前,该方舱医院由三亚中心医院和广东援琼医疗队医护团队共同负责治疗和管理运行。

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人民网 符武平摄

医护人员相互加油鼓劲。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了解,自三亚第一方舱医院8月3日启用以来,三亚中心医院分2批次共派驻150余人轮换进场开展驻点医疗救治和保障工作。8月6日起,海南各市县医疗队等先后派出380名医护人员陆续轮换进场驰援;8月9日晚,广东省援琼医疗队506人分批次进驻方舱医院,负责方舱医院医疗区收治工作。

广东省援琼医疗队总领队崇雨田,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也曾担任广东援港医疗队的总领队。据他介绍,此次三亚疫情毒株传染性强,但多数患者为轻症或无症状,目前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每天出院人数也正逐日增加。

自广东省援琼医疗队进驻以来,三亚中心医院全力配合广东医疗队,负责出入院转诊、患者的健康宣教及后勤保障工作。“经过十天左右的磨合,现在医院运转比过去流畅了很多。可以说,大的问题都没有了。”崇雨田表示。

医护人员正在工作。人民网 符武平

医护人员正在工作。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悉,为做好方舱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更好地服务患者及医护人员,三亚中心医院专门成立了一支后勤保障突击队。如今,患者的一日三餐都可以得到保障,一些特殊用餐需求也能够满足;医疗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堆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保障也已储备到位。

“现在医疗收治和后勤保障工作已经完全常态化了,现在大家关注的,不再是吃什么、用什么,而是窗户关不严、空调漏水这种细之又细的事情。”王超说,“从我们出院的患者来看,平均住院日是7天左右。所以希望患者能有足够的信心,我们医务人员也有足够的信心,共同战胜这场疫情。”

医护人员正在整理物资。人民网 符武平摄

医护人员正在整理物资。人民网 符武平摄

8月1日至19日24时,三亚本轮疫情累计发现确诊病例5082例、无症状感染者7192例。据了解,8月15日至17日,三亚3轮核酸检测检出的阳性人数连续呈现下降趋势,波及范围和涉及人口也下降;新增报告感染者中,高风险区人群检出阳性数持续下降,集中隔离点检出阳性比例逐步上升。三亚市疫情出现好转迹象,全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疫情总体可控,呈稳中向好趋势。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