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第一方舱医院累计出院人数超千人

2022年08月22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8月22日电 8月22日,三亚第一方舱医院221名新冠肺炎患者,经过综合诊治,符合出院标准,当天安排陆续出院。截至8月22日12时,三亚第一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801人,累计出院人数突破1000人。

“一人一策”提供全方位优质医疗模式

据第一方舱医院院长、广东援琼医疗队领队崇雨田介绍,广东省第一批援琼医疗队队员来自广东省的12家高水平建设医院,在自愿报名的506人队伍中,有95名医师及中医师,其他为护、技、药和管理人员。大多数队员都参与了广东本省抗疫,不少队员曾支援湖北武汉,参加过援港或援沪抗疫。医疗队抵达三亚后,迅速部署完善组织架构,明确部门分工,各司其职,高效运作,确定医疗团队“四个一”工作原则:“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声音,一切行动听指挥”。

据了解,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可使用床位1568张,分为A、B、C、D、E及南繁楼五块片区,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广东援琼医疗队于8月9日下午正式进驻三亚第一方舱医院,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医疗工作。医疗队根据病区床位数进行划片区管理,实行病区区长负责制,精准安排人力物力,责任到人。

目前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出院一例即新进一例。收治的感染者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重点关注患者群体为老人、儿童、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如果患者的病情发生变化,医务人员将立刻予以分层、分流,确保方舱里面收治的主要是轻症及无症状的感染者。

对于方舱内患者,实行全方位优质医疗模式,医疗护理相结合,中医西医相结合,“一人一策”,精准施治。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新冠救治的效能,切实保障医疗安全和质量。医疗队还专门配备了中医力量,携手当地的中医资源,全方位为患者进行中医诊疗,促进新冠患者的一体化管理和康复。

“病人安宁、舒适,交流时情绪愉快”

在三亚市政府及三亚本地医疗团队的支持配合下,广东援琼医疗队进入方舱后全力以赴进行内务整顿,理顺医疗秩序,改善医疗环境,用两到三天时间,方舱医院各项工作进入正轨。

舱内还特别针对少数民族、儿童、老人等给予关怀照顾,针对性给予餐食,着重给患者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安抚情绪,病区工作环境和患者体验明显改善。

音乐疗心“粤心琴”成就悦心情

集中隔离改变了患者原有的生活节奏,隔离期间患者长时间处于固定封闭的空间中,容易表现出紧张不安、焦虑、烦躁、抑郁、恐惧等不良情绪,这些负面情绪持续累积、加剧,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为了缓解隔离患者心理压力,医务人员每天通过广播定时播放专门针对方舱患者心理问题的精准音乐——方舱之声“粤心琴”。“粤心琴”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借助领先的音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自主研发的助力抗疫前线的小程序板块。“粤心琴”为患者提供了最便捷的个性化在线音乐治疗,其中包括焦虑疏解、抑郁疏通、放松睡眠、消除恐惧、排解孤独、亲情思念等。“粤心琴”里的每首曲目均备注了详细的医学介绍、情绪等级和推荐人群特征,用户通过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就可以随时收听,在接受音乐治疗的同时,用户还可以了解其风格旋律,以便更好地进行心情缓解和调整。

广东省援琼医疗队护理部主任李莉莉介绍,“粤心琴”曾在武汉隔离病房、香港方舱和广州大本营隔离病房等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的心理治疗作用。(宋彤桐 张蓝溪)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