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在一线丨体验在三亚封控小区当志愿者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 曹文轩 孙海天 人民网 毛雷 符武平 牛良玉
2022年08月2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行走在疫情期间的三亚主城区,几乎随处可见“高风险区,请勿靠近”的指示牌,平日里熙熙攘攘的社区“静”了下来。高风险区内的人们要“足不出户”,生活物品要“送货上门”,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缺人”。靠谁来做好社区“千头万绪”的事儿?记者来到三亚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探访三亚疫情的末端防控情况。

“请准备好健康码,戴好口罩”

我今天的工作地点在天涯区场站社区,这是一个拥有18个小区、2800户共计5200多人的中等小区。早上7点,在向场站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鸿友“报到”后,我开始了第一个任务——协助做好空管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医护人员核对核酸采样信息。人民网 符武平摄

医护人员核对核酸采样信息。人民网 符武平摄

领物资、做防护。虽然我此前因探访黄码医院有过穿“大白”的经验,但还是在我的两位“师傅”的严格监督下,做好各项防护。“面对面采样,安全马虎不得。”她们说。

两位“师傅”分别是来自东方妇幼的赵小英和天涯区团委的廖雯,她们负责采样和信息录入,而我的任务,则是先去敲门让隔离群众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这样会减少等待时间、提高采样效率。

“您好,准备做核酸了。”看着前一家快做完了,我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

看着我略显生疏的“喊门”,路过的空管小区志愿者段红征看不过去了。“我来给你打个样儿。”

“您好,请准备好健康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准备做核酸了。”敲完门的段红征回过头来对我说:“你得把具体的要求说出来。”

原来,看似简单的“敲门”也有学问。

这天的核酸采样还有一点让我感到“意外”——可以坐电梯。

“我们小区的电梯,只在核酸检测的时间,对采样人员开放。”三亚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党总支书记李小敏告诉我,最开始采样人员都是爬楼梯的,一趟下来,都快累虚脱了。看着这种情景,他们经过评估和请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针对核酸采样人员开放电梯。

“有电梯当然会好点,其他组去没有电梯的楼可就辛苦了。”赵小英跟我说,她们200人的队伍从8月2日起就来到三亚支援,这些天一直负责核酸检测工作,这个有电梯的小区,算是相对轻松的。

话虽如此,但在9点半左右做完采样脱下防护服后,我还是看见了她们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和面颊。

入户核酸采样结束,医护人员的衣服已湿透。人民网 符武平摄

入户核酸采样结束,医护人员的衣服已湿透。人民网 符武平摄

“阿姨,这是您家的菜”

从空管小区返回的电动车上,脱掉“大白”的我贪婪地“享受”着习习凉风,不到十分钟时间,刚才被汗水浸透的短袖已干了大半。

回到社区“指挥部”——一处社区出入口的仓库,再次向林鸿友“报到”。

“你来得正好,市里刚来了一批‘爱心菜’,你帮着分拣、打包一下,再给居民送过去。”林鸿友说话间,把我带到两位大姐面前。她们是我的第二个“师傅”,社区志愿者冯希艳和覃峰。

这份工作不用穿“大白”,但我还是在“师傅”的指导下,戴上了医用帽,穿起了蓝色的医用隔离服。

“你力气大,帮我把那袋菜搬过来。”在“师傅”冯希艳的指导下,我开始搬运、分拣“爱心菜”。“外面这层不好的菜叶要去掉,一大一小装进袋子,不然袋子太小了不好扎口。”

搬菜、拣菜叶、装袋……我开始慢慢进入节奏。一开始还好,但时间一长,一直弯着的腰就有点受不了,需要不时站起来直直腰。“一看你平常就不怎么干活,我们当了半个多月志愿者了也没咋地。”生性幽默的覃峰在一旁打趣道。

分装打包好这批菜,已经是半个多小时后的事儿,该送菜了。这时,我又多了一个“师傅”——场站社区第五网格长苏碧群。

抱起装有两袋蔬菜和一瓶酒精的箱子,我跟着苏碧群出发了。

“咱们送菜的这家,住着一对父女,父亲90多岁,女儿70多岁了,家里就他俩,平常我们就很关注他们,疫情开始后,物资啥的,都优先给他们。”送菜路上,苏碧群给我介绍小区的相关情况。“社区开始封闭管理,大事小事光靠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候志愿者就帮大忙了。”

说话间,菜送到了。因为老人家耳朵不太好,我们连打电话带敲门,好半天门才开。等待开门的间隙我才发现,刚被风吹干的衣服,又湿了。

“阿姨,爷爷,这是你们家的菜,还有你要的酒精。”苏碧群说。

“哎呀,谢谢你们啊,你看,我们家就剩这么一小瓶酒精了,这些天麻烦你们了。”在大娘的道谢声中,我们开始了下一趟送菜之旅。

“魏先生,您要的药给您送来了”

送完菜,已经临近中午,我也可以有一段难得的休息时间。

刚休息没多久,社区党总支书记林鸿友就过来安排新的任务——送药。

记者在社区送药。人民网 符武平摄

记者在社区送药。人民网 符武平摄

“社区封控管理,群众会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就是要尽全力解决这些‘急难愁盼’。”林鸿友告诉我,辖区内的实验小学工地内,有一名魏先生需要购买药物,他已经和社区定点的药店下单了,我需要做的,就是去药店取药,然后送到魏先生手里。

“你可以骑着我的电动车去,这样快一些。”林鸿友说。

骑着被海南人戏称为“雷公马”的电动车,我根据手机导航前往药店。到了药店门口才发现,还有几名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在排队等待取药。

“您好,我来取实验小学工地魏先生的药。”隔着药店的玻璃门,我对老板说。在拿到装着药品、写着魏先生电话号码的袋子后,我出发前往实验小学工地。

一路上,我一共停车扫了三次地点码——高风险区实行封控管理,进出都要扫码,确保红黄码人员足不出户。

“魏先生,您要的药给您送来了,放在门口保安亭那里。”抵达实验小学工地,我拨打了魏先生的电话,在得到对方的回应后,我并没有立即返回,而是等待对方前来取药。

两分钟后,魏先生拿到了自己的药品。在跟他确认无误后,我方才骑上“雷公马”离开。

返回“指挥部”的路上,我仍在回味魏先生拿到药品时脸上的笑容——这也许就是志愿者的成就感吧。

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后,记者对全身进行消杀。人民网 符武平摄

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后,对记者全身进行消杀。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场站社区,冯希艳这样的志愿者有139人。在三亚,一共有一万多名志愿者,在各个社区中,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奔波。

协助上门核酸检测151人、运送“爱心菜”47户、帮群众“跑腿”5次……就在我总结这天的“成绩单”时,手机直播传来好消息:“海南省疫情已出现明显拐点,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4天下降,主要传播链基本阻断,全省疫情防控总体可控、稳中向好。”

“已经看到希望了,大家再坚持一下,胜利属于我们。”林鸿友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