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澄迈税务:齐心协力同战“疫”,涉税服务“不打烊”

2022年08月23日19:59 |
小字号

工作现场。

人民网澄迈8月23日电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海南带来了巨大冲击。如何在骤增的防疫压力下兼顾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成为棘手难题,澄迈县税务局却在两难处境中做到了“疫情防控正当时,涉税服务不断档”。

党建引领,同心聚力

疫情来势汹汹,防疫刻不容缓。“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就在哪里!”面对始料未及的防疫考验,澄迈县在第一时间成立了5支由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青年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共派出17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配合县防疫指挥部开展防疫工作。

但疫情期间实行静态管理,如何保障物资供应,如何规范防疫闭环流程等难题接踵而至。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澄迈县税务局要求各部门每日上报值守情况、疫情防控情况,党委委员坚持24小时值班,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到了该上前的时候大家都没有退缩。”澄迈县税务局党委委员文逢春表示,一线工作琐碎繁重,发动群众核酸检测、采集信息、维护核酸监测点和交通卡口秩序、协调志愿者……“但从来没有人抱怨,大家都自觉坚守澄迈,共同抗击疫情。”

工作现场。

舍小就大,风雨并肩

协助社区检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支援交警部门检查车辆和行人的通行证、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相对于抗疫一线现场的井然有序,仁兴税务分局局长陈文汉和妻子谢明珠的家务却像是按下了“静止键”。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在接到防疫通知的第一时间,陈文汉就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而同为税务工作者的妻子谢明珠也主动请缨走上了疫情防控的战场。虽然防疫工作挤占了他们的生活休息时间,但他们却始终风雨无阻地守候在抗疫一线,“这不算什么牺牲奉献,不过是在守卫我们自己的家园。”

党旗飘扬的方向,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还有无数对像陈文汉和谢明珠这样的搭档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既是亲人又是战友,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并肩而立,直面风雨。

工作现场。

疫情无阻,留守服务

城市可以静态管理,但经济却不能停摆。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纳税人遇到涉税问题怎么办?经过研究部署,澄迈县税务局决定通过“留守服务+云端咨询”的方式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疫情期间,澄迈县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纳税人办税缴费畅通无阻。一是成立专门团队通过12366短信、税企直联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纳税人推介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实现纳税人的“零跑动”。截止目前,已通过非接触方式办理涉税业务1167笔。二是成立“闪送”小组,在无法邮寄时,为紧急需要票的纳税人提供“闪送”服务。 三是保证“云端咨询”24小时不打烊,澄迈税务一共有21个直联群,惠及7000余户纳税人,各群有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回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协调办理涉税业务,纪检部门和党建部门进行监督。截止目前,共回答纳税人问题350余个。

留守是为了服务纳税人,冲在疫情一线则是为了守护纳税人。澄迈县税务局在面对疫情大考时面不改色,迎难而上,主动接受艰难险重任务,真正实现了将初心写在行动上,让使命落实在岗位中。(实习生汪昊昊)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