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龙华:封控区域的坚守者

2022年08月24日09:44 | 来源:龙腾华彩
小字号

  8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不辱使命,将责任扛肩,迎难而上。

  图为督查组在秀英村现场了解社会面管控情况。

 8月12日,海口市龙华区秀英村全域被划为高风险区,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黄元白临危受命率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秀英村开展监督检查,迅速在封控区拉起了“监督网”,与白衣战士、社区志愿者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们家里都有老人和孩子,也放心不下,但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往前冲。”已经在秀英村封控区连续作战10天没有回家的督查组成员陈福伟指了指“战友”王咸山。两人相视一笑后,拿起文件夹、小水杯,戴上了防晒帽,一同起身去查看今日物资分配的情况,他们迈着飞快的步伐走进了炽烈的太阳光下。像陈福伟和王咸山一样,主动请缨加入封控区监督工作组的还有90后的青年干部陈明明、陈昱仲,他们临时接到督查任务,有的让家人送点换洗衣物直接从其他督查点位奔赴秀英村,有的回家急匆匆地收拾简单行囊,做好了长期抗“疫”的准备。

  图为督查组在秀英村路口检查防控物资管理和发放情况。

  秀英村是城中村,现有人口近两万人,村内自建房林立、人口稠密度大,人员结构杂乱,对秀英村进行高风险管控面临诸多问题和巨大压力。如何在秀英村封控区拉起更加严密的“监督网”?督查组成员白天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场所消杀、垃圾清运等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要求职能部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形成有效的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晚上,他们在闭环酒店召开总结会议,针对整天的督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发现的疑难问题集思广益想办法推动解决。

  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秀英村大街狭窄,小巷众多,出入口多,管控区外围挡存在诸多隐患,容易造成外溢。“必须完善秀英村全域‘围村、封片、查栋’的封闭式围合管理方式,防止人员和物品的外溢,消除重点区域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知情况后,每天都在秀英村驻地巡查的区纪委书记张军与督查组一起深入秀英村封控区,现场指挥,协调调度。在监督组共同努力下,及时处置了严防封控区疫情外溢的情况,进一步织密扎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盛夏的海口骄阳似火,封控区里的时间好像静止了,志愿者、医护、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都在默默地忙碌着。纪检监察的志愿者们也不例外,他们每到一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让监督“跑”在风险前面。截至目前,秀英村封控区监督小组已推动问题整改27个,有力推动解决了封控区疫情防控中的堵点难点风险点。8月22日,秀英村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来源: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