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周家庄社区强化基层党建 筑牢防疫屏障

村规民约“约”出防疫新风尚

记者 张惠宁
2022年08月25日08: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规民约“约”出防疫新风尚

“好险!但风险被我们坚决挡在了社区外。”8月15日,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社区的王老师想带一把钥匙给亲戚王某松。但周家庄社区设了防疫卡口,社区外人员无法入内。王老师便将钥匙交给卡口执勤的防疫工作人员。防疫工作人员将钥匙消毒后,才交给了在卡口外等待的王某松。

没多久后,王某松被发现是阳性感染者。周家庄社区成功地将感染风险堵在了外面。

周家庄是万宁万城镇一个小海边的大社区,常住人口有3000多人。历时17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每一轮检测结果都是全员阴性。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面前,周家庄社区党支部以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指挥调度防控疫情,筑起一道安全防控网,保障社区无疫,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太大影响。

“各位村民大家好:当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守住周家庄的一方净土,确保‘零疫情’是全村(社区)村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也是周家庄‘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重大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封情真意切的“告周家庄全体村民书”迅速通过微信群、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里的广播等传达到每一位村民,动员全村力量共同抗疫。

周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可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周家庄社区迅速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组成的8个卡口防控队,坚决承担起“外防输入”的责任。周家庄社区还立即在社区里组织了一支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分成9个小组,分别由社区干部担任各小组组长,负责疫情防控方方面面的工作。

“林小柳负责第二核酸采样点;裴道文负责叫人做核酸;林斯敏负责试剂清点和计人数、后勤保障、车辆调动……”8月24日,夏可平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连日来社区干部的分工负责,共同抗疫的工作安排。他说,为了减少人员进出流动,周家庄社区还召集本村的十几名大学生,由他们负责核酸检测采样的信息录入等工作。

社区里的8个卡口能否严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因为卡口人员面对的都是熟悉的乡里乡亲。“得罪人?不怕,我来挡着。”夏可平每天数次到各卡口走动了解情况,他以坚定的话语支持卡口工作人员严防输入。

周家庄社区制定了“疫情期间村规民约处罚条例”,规定“疫情期间不准外出,带外人进村;疫情期间不准聚众赌博”,如果“疫情期间不按时做核酸采样,在核酸采样现场捣乱;疫情期间往外接送物品,造成交叉感染的”,将会取消享受社区里的福利。

周家庄临海,全市静态管理期间,渔船不得出海作业,周家庄还组织夜间海面巡逻,配合有关部门查获了一艘违反静态管理的“三无船舶”,杜绝风险从海上来。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