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关爱帮助新冠痊愈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让“不歧视”成为全社会共识

2022年08月2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25日电 (宋彤桐)新冠患者痊愈后已无传染性,单位、社区、邻居等该如何帮助这一群体回归正常生活?8月25日举行的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表示,国内外研究都表明,新冠患者痊愈后没有传染性,即使有一部分痊愈患者存在“复阳”的情况,既往事实也证明,这些复阳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所以公众不要害怕,也不要歧视他们,而应该关爱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徐静东说。

徐静东介绍,相关专家和医疗机构应从科学的角度向大众解释出院患者为什么没有传染性,“复阳”现象是怎么样产生的,为什么没有传染性,要用现实的案例来宣传、来说明,并且要加大科研力度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此外,对出院患者建立完备的健康档案,加强追踪随访,尽量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同时,应加强对治愈患者的心理疏导,促使他们增强信心和勇气,重新面对生活。他们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正确对待他们,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及时了解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实际情况和合法需求,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力度,让“不歧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