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地里的火龙果不愁运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南频道 孙海天 曹文轩 人民网 毛雷 符武平 牛良玉
2022年08月25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农时不等人,疫情防控期间,地里的活谁干?农产品是否产得出、运得走?8月24日,记者分别前往三亚市崖州区南滨农场和抱古村,探访当地农产品产销情况。

汽车驶入南滨农场红华一队,满眼青翠间,一大片火龙果田跃然于前。田地上,工人采摘,井然有序;仓库里,一筐筐鲜红的火龙果排码整齐,静待装运。

工人正在果地内采摘成熟的火龙果。人民网 牛良玉摄

“你们看,现在我们这里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转,地里的火龙果不愁运了!”迎面走来的三亚满春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宗南满眼笑意。老胡说,这几天自己有“两大愁”:一愁工人居家,地里的果子无人采摘;二愁运输不畅,冷库里的果子无车运送。

农户正在搬运火龙果。人民网 牛良玉摄

正是一筹莫展之际,8月20日,崖州区政府主动与老胡他们公司取得了联系,在了解到公司情况后,派遣专人实地考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工人实行闭环管理即可正常开工,运输车辆则专门颁发了通行证。

一筐筐火龙果在冷库内储存,即将发出。人民网 牛良玉摄

“在政府的帮助下,从8月20日到24日,我们已经采收50万斤香蕉和80万斤火龙果。运输方面,每天两趟,基本能够保证当日采摘次日运出。”老胡喜笑颜开。

和老胡有着同样心情转变的,还有崖州区抱古村党总支部书记高真康。

车行至抱古村卡口,眼见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一袋袋打包好的槟榔搬运上车,一派忙碌景象。“今天采摘的槟榔果都运走了!”,一见面,老高便和记者分享起了喜悦。

疫情发生以来,抱古村虽一直是低风险区,但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线,村里始终坚持严格管控,村民尽量足不出户。可8月初正是收获、采摘的最佳时节,眼看槟榔果熟却无人来收,老高和种植户们急得上火。

村干部正在了解槟榔收成情况。人民网 符武平摄

8月19日上午,崖州区志愿服务中队长陈积卫了解到村里的难题后,驱车前往抱古村现场办公,和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人一起研究槟榔采摘、出售、运输等事宜,现场解决槟榔收购、运输车辆通行等关键问题。

村民正在将槟榔挑选装袋。人民网 牛良玉摄

“村民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有序错峰采摘槟榔并送到收购点,再由专人搬运到卡口装车运输。”老高介绍,在多方协助下,从8月21至23日,约27.5万斤的槟榔完成打包整理,陆续发往琼海,实现村民经济增收400余万元。

“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的具体举措,截至8月22日,崖州区已经在4个低风险区逐步恢复农业生产,主要覆盖槟榔、香蕉等当季农作物。”崖州区副区长杨剑介绍,目前崖州区已经依托电商平台做到蔬菜自产自销,在抱古村试点当季农作物代收是进一步的尝试,接下来崖州区也将在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的复工复产。

就在探访返程之际,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得到消息: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现已于当日出台《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将从政策层面确保农民能下地、农资能进村、农产品能进城、农民能增收,最大限度保障海南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产销。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