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琼山区出台营商环境问题核查处理实施细则 全力破解企业难题

2022年08月29日19:56 |
小字号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出台了《海口市琼山区营商环境问题核查处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这是该区结合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推出的一项利企工作机制,旨在“查堵点、破难题”,真正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力争推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企业的满意度。

据了解,这也是海口市各区中为有效推进营商环境问题的解决,而率先出台的核查处理实施细则。

企业从设立到正常经营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揪心事,合理的诉求希望及时得到政府职能部门的帮助解决,这也是反映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体现。

“企业反映涉及琼山辖区的问题,原先大多是由省市营商环境专班转办琼山处理,部分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督办件,切实存在部门协调配合力度不够,督办推进缓慢的情况。这项《实施细则》的出台,将从根本上推进问题的解决”。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显雅介绍。

《实施细则》扩大了问题办件的受理范围,涵盖了琼山区营商办直接受理的问题。主要亮点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责任更明晰,通过明确问题核查处理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职责和流程,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针对复杂难点问题,由区领导逐级协调,确保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解决问题。二是实效更凸显,完善问题办件申请办结销号条件,避免出现敷衍了事的情况。三是追责更规范。界定了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的责任问责情形,予以相应责任追究,以此倒逼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现象。

“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将有效破解涉及企业的堵点难点问题”,琼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结合琼山区重点工作专班大比武活动的契机,主动帮助企业破解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琼山区营商环境。

(海口市琼山区委宣传部 许晶亮 )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